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统计局回应猪肉价格翻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11-14 18:50: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近期的物价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当前物价上涨继续呈现了结构性上涨的特征,整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仍处于温和上涨态势,各级政府最近采取了多种措施保供稳价。

刘爱华分析认为,CPI整体而言,主要是食品价格带动的。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带动CPI上涨3.05个百分点,对CPI贡献率达到了80%。在食品价格涨幅比较高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

统计局回应猪肉价格翻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同时,在食品内部同样呈现了结构性特征。在食品中,上涨最快的是猪肉,猪肉价格10月份上涨了101.3%,对CPI整体带动接近64%,贡献率达到了近三分之二,因此,猪肉价格是很主要的带动因素。其他食品包括粮油价格稳定,而前期涨幅比较大的鲜果、蔬菜因为入秋之后供应相对充足,进入10月份价格同比下降,下拉CPI近0.3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从整体上来看,10月份的核心CPI只有1.5%,与上个月是持平的。从1—10月份看,核心CPI是1.7%,与前三季度也是持平的。而1—10月份CPI同比上涨2.6%,仍然控制在年初预期目标之内。所以,整体CPI还是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统计局回应猪肉价格翻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而对于猪肉价格走势,刘爱华表示:从猪肉目前的状况来看,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最近采取了多种措施保供稳价,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猪肉供应,及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的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补贴,保证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随着恢复生猪生产的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生猪产能会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整体温和上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