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果被坏人拽住,女性应怎么挣脱?民警进校园现场演示
11-14 16:3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女性独自回家时被坏人拉住了手腕或者手臂,应该怎么挣脱呢?”今(14)日,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重庆市沙坪坝区消防救援队协办的“2019校园安全嘉年华”在重庆大学A区逸夫楼广场举行。现场,重庆大学保卫干部、沙坪坝公安分局各警种及沙区消防救援战士共同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安全课”。

反恐装甲车、烟雾逃生体验馆“搬”进校园

上午11点,重庆大学A区逸夫楼外,一辆反恐“剑齿虎装甲车”和几辆警用摩托车迅速引来大学生围观。在对面的篮球场内,放置了多个展板和各种各样的特种设备,更是引发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在枪械展台,同学们在反恐支队民警的指导下,体验了各式武器和防暴盾牌等。另一侧,重庆大学保卫处临时搭建的“烟雾逃生体验馆”和“模拟灭火体验馆”,也吸引了不少师生体验。

“烟雾逃生体验馆里一片漆黑还有浓烟,需要自己找到逃生通道,说实话我内心还是挺恐惧的。”重庆大学机械专业大四学生何岷蒸说,这样的演练非常有必要,当真正遇到火灾、地震时,真的可以派上用场,能自救还能救他人。

民警教女性这样保护自己

沙坪坝派出所沙鹰突击队也在此次活动中首次面向公众亮相,他们运用科学的盾牌、钢叉战术果断处置“行凶歹徒”,赢得阵阵叫好声。随后,沙鹰突击队队员现场讲述女子防身技巧,并展示了女子防身术。

“如果我要保护自己,平时可以带刀具在身上吗?”现场一位女生询问民警。民警告诉她,根据相关法规,管制刀具是不允许携带在身上的,如果女性朋友确实想防身,可以自己配制一瓶喷雾,可选用刺激性水例如肥皂水、辣椒水等,这样的喷雾能瞬间让坏人丧失行动能力。

记者看到,在民警指导下,许多女学生围了过来。民警说,女性的力量一般都比男性弱,因此把握好时机非常重要,“如果歹徒是单手拉住你,你应当趁其不备,双手用力往对方虎口的方向挣脱……如果对方是双手,那么你则需要分散其注意力,比如可以用另一只手给他腹部一拳,他会下意识地用一只手去挡,这下逃脱的机会就来了。”民警还说,当然女生也不能完全硬碰硬,要学会把握时机,必要时向附近人员求救,或者想办法报警。

重庆大学保卫处处长尹国华介绍,开展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实操实练让学生和老师培养自救自护能力,共同来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