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来临 降雪波及十余省份
01-04 06:07:4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新年伊始,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据气象预报,4日起,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及西南地区东部将出现大范围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十余省份将迎来降雪。而南方将继续升温,江南部分地区将超过20℃,挑战1月上旬纪录。

资料图:山东降雪 蔡红文 摄

降水量大、持续时间长 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来临

所谓“瑞雪兆丰年”,2020一开年,全国就将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月4日至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及西南地区东部将出现一次大范围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将有雪或雨夹雪,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黄淮北部有大到暴雪;黄淮南部、江汉、江淮北部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此次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4日至5日雨雪主要集中在陕西、华北、黄淮等地区,陕西中北部、山西等地预计有中到大雪。

6至7日,雨雪天气将转移到华北南部到黄淮地区,强度也将更加明显,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此外,4日至6日,重庆、贵州、湖北等地将有中到大雨。8日本次雨雪天气过程趋于结束,前后将有十余省份迎来降雪。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020年1月4日-7日)

具体到地方来看,新年以来,北京虽然连续升温,天气晴朗,但仍有阵阵寒意。北京市气象局预计,5日北京或再迎降雪,这也是北京2020年首场降雪;降雪时间主要在5日夜间,对6日早高峰有一定影响。

在河北,4日起冷空气趋于活跃,全省大部将有雪现身。4日夜间到5日,天气多云转阴,石家庄、邯郸等地西部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5日夜间到6日,南部地区阴有小雪或雨夹雪。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4日至7日这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具有降水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以及后期雨雪相态转换复杂的特点。细数下来,全国每一个省份都会有雨或雪光顾,可谓是“雨露均沾”。

资料图:古装美女堆雪人。 戴佳阳 摄

中东部升温过程趋于结束 江南温暖程度破纪录

随着这轮大范围雨雪天气的到来,中东部地区持续多日的升温过程也将宣告结束。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日以来,中东部地区雨雪较少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继续上扬,升幅多在2-6℃,各地气温迅速回归较常年同期正常或偏高水平;最高气温10℃线北推到华北南部、黄淮北部一带,内蒙古、陕西以及福建、贵州的部分地区气温升幅达到8-10℃。

与中东部相比,南方升温过程持续更久,升幅更大,6日白天气温达到近期巅峰,江南一些地方还将超过20℃。

具体到城市来看,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杭州、长沙、南昌6日的最高气温预计都有可能在20℃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10℃以上,挑战1月上旬的最高温纪录,温暖程度相当于常年4月上旬的水平。

3日,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首席王维国介绍,随着新一轮雨雪天气的到来,这种回暖趋势将受到打压,气温下降,大部分地区气温会下降3-6摄氏度。7日起,湖南省内气温将急剧下降,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4℃至16℃。

资料图:12月16日至17日,哈尔滨市普降大雪。 姜辉 摄

春运期间天气复杂多变 北方多地或迎强降雪

除本次雨雪天气过程之外,最受关注的当属春节期间的天气情况。1月10日至2月18日,全国将迎来为期40天的春运,其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3日,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介绍,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但是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冷暖波动会比较大一些。

春运期间,北方地区会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出现,特别是西北地区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地区北部非常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强降温、强降雪过程。

华北至江南地区降水总体偏多,特别在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降水。春运期间,华南降水偏少,江南到江淮降水偏多。不过,因为温度相对来说偏高,南方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可能性要小一些。

原标题:新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来临 降雪波及十余省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