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使馆被砸,伊朗高官身死:刀光剑影再临中东?
01-04 06:50:2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当地时间1月3日上午,还在度假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罕见地发布了一条“无字推特”,只配了一张美国国旗的图片。

尽管并未配文,但这条“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更新立刻获得了广泛关注。

图片来源:美国总统特朗普官方社交账号截图。

因为,不久前,美国在对伊拉克发动的一次空袭中,击杀了伊朗军方一位重要的实权人物,使美国和伊朗被瞬间拉到了“热战边缘”,中东再次阴云密布。

【预谋已久?美“刺杀”行动震动中东】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火箭炮击中,多人死亡,其中包括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的数名成员和该组织的“客人”。

尽管巴格达时常遭到炮火侵扰,但此次事件格外引人注目。因为,遇难者之一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特种部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有评论称,他的死“足以震动整个中东”。

当地时间2020年1月3日凌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火箭弹袭击,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苏莱曼尼所指挥的“圣城旅”为伊朗革命卫队的精英,负责处理境外秘密行动,直接向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汇报。在伊朗国内,苏莱曼尼也广受尊敬,被称作与伊朗敌人作战的“无私英雄”。

更重要的是,苏莱曼尼是伊朗中东战略关键人物,在叙利亚冲突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中,都起了重要作用。美国及伊朗的对手更视他为“致命敌人”。在过去20年来,西方国家、以色列和阿拉伯情报机构,曾多次试图对其进行刺杀,但都被他躲过。

在苏莱曼尼被证实死亡后,美国国防部声称,此次空袭由特朗普下令,目的是阻止伊朗未来的袭击计划。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指出,苏莱曼尼是中东地区的惹眼目标,美国一击即中,是因为前期对目标的行动计划或行动路线,有了充分准备。

资料图: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新仇、旧怨 美伊纠缠的根源何在?】

此次美国空袭行动的源头,应从一周前说起。

2019年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一处军事基地遭袭,致一名美籍承包商遇难,美国称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旅”实施了袭击,并指责伊朗为“幕后黑手”,由此引发了连锁反应:

12月29日,美国展开报复,对“真主旅”位于伊拉克和叙境内的设施进行空袭,导致数十人伤亡;2天后,伊拉克示威者袭击了美驻伊大使馆抗议空袭,美国将矛头再次指向伊朗,为此次击杀行动埋下伏笔。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1日,伊拉克示威者冲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动图来源:视频截图

事实上,美伊自1980年代展开博弈以来,一路走走停停、纷争不断。究其原因,李海东分析称,美国认为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层面,都面临着来自伊朗的各方面挑战。

美国对其在中东地区核心利益的界定很清楚,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为石油利益;其次为盟国的安全,主要是以色列的安全,也包括沙特等与美国关系特别密切的国家的安全诉求;第三则为美国要在中东地区,形成一个合乎自身利益的国家间平衡状态。

另一方面,美伊之间还存在较为强烈的教派纷争,伊朗比较多地倾向于什叶派,但美国支持的很多中东国家的主导力量则为逊尼派,都在竭力避免伊朗在中东的势力做大。

此外,俄罗斯和伊朗在中东地区关系紧密,而美国在中东地区与俄罗斯有主导权之争。李海东指出,这些因素相互纠缠在一起,使美伊关系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缓解或是根本解决。

资料图: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积怨成疾,美伊战争将爆发?】

在美国空袭事件后,哈梅内伊誓言采取“严厉报复”,伊朗军方更是呼吁美国从中东撤军,否则美军将面临死亡。那么,美伊是否会走向战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指出,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双方军事对抗、军事摩擦越来越激烈,把此次事件升级为真正战争意义上的军事冲突,其可能性正在增长。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健则认为,特朗普的伊朗政策目的并不是要把伊朗搞垮,而是想重新炒热伊朗问题,以此来达到其他利益。而一旦发生战争,美国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有悖于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原则。

另一方面,根据李海东的分析,在2020年美国将举行总统选举,以及正在进行战略东移的背景下,美国要在中东地区掀起新的一轮对伊朗的全方位军事攻击,这种概率很低。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不可以采取一些定点的军事行动。李海东预测称,一些针对性强、聚焦于某些个人和机构团体的军事行动,可能会是频繁化、常态化的过程。

而对伊朗方面的回应,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专家丰登罗斯对《卫报》分析称,德黑兰将等待并选择其报复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伊朗可能会在其他地区发起袭击,而美国“永远不应该感到安全”。她表示,并不认为美国将面对一场战争,但可能将会遭到一系列难以预测的袭击。

袭击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发布安全警告,敦促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该国。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动荡再平衡,中东格局将如何演变?】

“苏莱曼尼之死,可能成为华盛顿与伊拉克和伊朗关系的分水岭,将对美国在中东的整体地位产生重大影响。”美国福克斯新闻预测称。

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美伊仍将持续博弈。时殷弘分析称,在近期内,美国政府的选择无非就是军事打击和威胁,在外交上能做的不多,主要的选择只有依靠中东盟友沙特和以色列。长期来看,则肯定会进行军事威胁、外交孤立、经济封锁等等。

相反,伊朗的主动性则更强。李海东表示,它在中东地区的经营时间很长,除了军事实力,还一直在打造“盟友网络”,使其灵活性较大。在中东地区,伊朗完全可以不主动出面,而以一种代理人的方式,掀起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攻击。

再加上数十年来,伊朗应对美国的“斗争经验”已经比较丰富,可以说是驾轻就熟。

李伟健预测中东政局时表示,未来,各种力量将在动荡中再平衡,但中东格局不会出现根本性的、颠覆性的变化。

原标题:美国使馆被砸,伊朗高官身死:刀光剑影再临中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