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速通行费按轴收费后不减反增 车主:多交800元钱谁不心疼啊
01-04 06:57:51 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大象新闻客户端消息,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规定,2020年1月1日0时起,我国高速公路全网系统从既有收费模式切换为分段计(收)费模式,同时新费率生效,所有ETC车道、门架系统、客服系统并网运行,省界收费站正式取消。

然而,正式新规实行后,全国各地货车司机纷纷反映,高速通行费普遍上涨,同时,网上纷纷曝出“天价”过路费,其中不乏几万十几万的过路费,引发网友热议。

此外,1月1日取消省界收费第一天,山西省、河北省、山东省的收费口一路拥堵,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官方微博曾发布消息称,受山西高速系统故障影响多个收费站出口通行缓慢。还有网友称,山西、河北、山东三个省份高速公路收费路口皆是堵堵堵。

现象一:800多元过路费,竟显示15万

1月3日上午,川W73667的车主唐先生告诉大象新闻记者,2019年12月31日,他驾车从重庆容县装货出发前往,2020年1月1日早上7点多到达重庆彭水后,被157200元的过路费给惊呆了。“我一瞅咋会15万?可给我吓一跳。”唐先生说,当时高速公路收费员解释是因为收费站系统故障导致的,最后收费站重新计算扣了824元。

唐先生经常驾驶大货车往返于湖南与四川之间,他介绍,1月2日,他又驾车从彭水到湖南郴州,交了2436元的过路费。“以前跑这段路,高速公路通行费在2000左右,现在按照分段收费,我粗略算了一下,比之前涨了百分之二十,我们都没法上高速了。”

1月2日,申师傅把货车停在了郑州蒲田站下站口最右侧的人工车道里拒绝下站,造成了后面拥堵严重,申师傅告诉大象新闻记者,他跑车四五年了,经常往返于广州和郑州之间,他把车停在高速口迟迟不下站,就是因为过路费比以前交的多了,新规实行前,申师傅从广州来郑州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为3400元左右,这次竟然需要缴纳4200元。“这差的也太多了,多交800元钱谁不心疼啊,猛的一下你也接受不了,更别说我了。“后来在交警和路政部门的劝说下,申师傅才交了过路费。

现象二:4辆车同时上下同一个收费站,出现4种过路费

1月2日下午,陕西省榆林市的4辆6轴重型半挂车牵引车同时从山西省定边收费站前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到达离石西收费站时,4辆车竟然出现4种不同价位的收费标准。

“我这4辆车同时上下同一个收费站,而且装的货物重量也差不多,都是48吨多,走一样的收费通道,就能出现4种价格,分别为491元,650元,623元和398元,最大差价居然252元。”车主介绍,为了不影响后续车辆通行,他们只好交钱通行。

1月3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山西省高速公路客服热线,受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山西省高速公路都是按照计重收费标准来执行的,但是从2020年1月开始,山西省内所有货车改为按轴来收费,所以价格会有变动。“具体是什么原因产生4种收费标准,我们也不清楚,我们会把该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进行核实。”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多收费的情况,一定会退费的,至于什么原因造成的,工作人员调查之后会在7至15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

现象三:按轴收费,危险品运输车辆连本都顾不住

山东省东明市县地处中原油田腹地,各地的危险品运输车辆都汇集于此,把石油、天然气及化工原料等危险品运往全国各地。王占铭经营着一个危险品运输车队,有十几辆车常年拉汽油、柴油往返于东明县和云贵川等地。

从1月1日开始,王占铭发现货车司机反馈的高速公路过路费普遍偏高,“原来我们从湖北襄阳到兰考固阳站,平时都是600多元的过路费,现在基本上都是1100多元,1200多元不等,就跟菜市场卖菜一样,随意要价。”

王占铭告诉大象新闻记者,按轴收费后,跑长途的车辆最吃亏,以前计重收费时,他的车空载总重16吨左右,从湖南怀化站到兰考固阳站1200公里的距离,收费不会超过1500元,1月3日中午,一辆危险品车辆空载回来后,过路费为3276元。“我们危化车跟别的货车不一样,别的货车还可以拉砖和沙子回来,成品油车无法配货只能运输汽油和柴油,我们只能拉一趟过去,回来放空车,这样的收费标准很不人性化。

“王占铭跟大象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兰考出发到湖南怀化,2名司机往返需要5天,高速通行费上涨后,司机交给他2000多元钱,“现在平均下来一天赚500元钱,2名司机一个月工资就得两万,平均每天600元的司机工资,本就顾不住,就这还不算车辆的正常损耗费和折旧费以及每年3万多元的保险费,还有每个月2万多元的银行贷款。“王占铭表示,等他车队的车回来之后,这段时间不准备拉活儿了,“有好多省份的高速公路成品油运输车辆从凌晨到6点不让跑,时间耽误在路上,每天赔钱你说我还干啥呢,运费也不涨,我连死的心都有。”

现象四:全国收费标准不统一,有钻空子的也有吃亏的

2019年12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的通知》,对6轴车及 2轴车限载标准等作出了解释,并统一合理误差控制标准。其中,六轴列车驱动形式为6×4的总质量限值为49吨,驱动形式为6×2的总质量限值为46吨。各地不得因驱动形式为6×4的列车未办理ETC而简单按照46吨处理。以前按5类车收费的六轴车单驱车,现在都按6类车收费,各省针对货车计重收费的优惠政策,一夜之间也都没有了。

但不少货车司机反馈,目前全国各省执行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有钻空子的,也有吃亏的。货车车主肖鹏反映:“从1月1日起,从湖南重载到云南,只掏了1000多元钱的过路费,从贵州跑到云南重载才500元钱,估计是湖南广西的高速公路形式信息,过云南省界时不识别,只收云南境内的过路费,想跑的赶紧趁着这两天跑吧。”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比如,“青岛高速六轴车都按46的标准执行,超一点都不给上高速。”“有一辆六轴双驱的货车,在四川新都下高速,总重47吨多,说是超了1吨多,就按46吨的标准来收费。”

矛盾:“初衷很美好,现实很伤人”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撤站指挥部综合小组组长刘皓告诉大象新闻记者,按车型来收费的模式,实际上是国际上通用的模式。“原来计重收费时交的费用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从河南的最南端信阳市出发,到最北端的安阳市,如果跑一趟是空车的话,所缴纳的费用和你满载缴纳的费用中间差异还是比较大的,现在按车型收费以后就不一样了,整个所有的收费金额都是一样的。”

刘皓说,空车或者装载量比较少,可能货车的收费金额就比原来要高了,但如果要是标准装载了,那费用肯定比原来要低,国家统一规定标准装载的情况之下,同样是重载车的话,按车型收费要比计重收费减少百分之十以上的费用。

新规明确提出,会确保每一类车型的通行费费额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通行费费额。也就是说,未来按轴收费的每一类车型收费都不会比以前高。

初衷很美好,现实很伤人。

记者调查后发现,除去那些系统故障的,其它正常通行的收费站,都要高于原来的收费标准。很多司机却向记者反映,目前货运市场运费萧条,很多时候为了配货,空车跑一二百公里是常有的事儿,从河南出发到内蒙古鄂尔多斯从事煤炭长途运输的车辆,百分之八十都是空车到鄂尔多斯,如果按照车型收费的话,空车运输成本会大大增加,在同样载重,不超载上高速的情况下,收的过路费却比以前多了很多。

在采访中,不少司机也表示,新政策的实施是需要一定时间去调整和适应,大家都表示理解,但是说好的按轴收费比原来计重收费要少,说好的六轴单驱46吨、双驱49吨,相关部门给的政策能否落实到位,多收的这些过路费究竟能不能退还给车主和司机?大家普遍关心的是,这些问题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原标题:调查|高速通行费不减竟反增!按轴收费后,车主一肚子苦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