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歌条例》生效港警发执法指引,搜证可参考社交媒体
06-12 18:38: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香港特区政府今天(12日)就《国歌条例》刊宪,即日起生效。根据港媒消息,香港警方内部发出《国歌条例》调查指引,对警员就条例执法时要注意的事项进行说明,其中包括可参考涉案人案发前有没有在社交媒体表明有意侮辱国歌。

香港电台网站报道截图

香港“东网”报道截图

据香港电台网站等港媒报道,就有关侮辱国歌的行为,香港警方的调查指引列明,决定是否违反有关罪行时,必须具备“侮辱国歌”的犯罪意图及犯罪行为,明确指出有关行为要“公开及故意”或“故意”作出。警员搜证时可参考涉事人案发前,有无事先公开在社交媒体表明有意图侮辱国歌,案发时使用的语言、发出的声音、动作、身体语言等。

调查指引还举例,如在足球赛事奏唱国歌期间,有人在场发出嘘声、对现场直播中的镜头高举粗口手势,该行为可能已经触犯相关条款。公开演奏或演唱国歌时走音、唱错歌词,就需要证明当事人是意图侮辱国家而公开及故意作出有关行为。

至于表达对国歌的负面感受,据了解,指引认为《国歌条例》并没有要求市民认同国歌悦耳动听,因此市民不会仅因为表现出不喜欢国歌而构成犯法。

条例列明,在网络平台及社交平台发布侮辱国歌的材料可构成违法,如果网络服务供应商对用户的有关行为不知情,就难以确立网络供应商也具有侮辱国歌的意图。

原标题:《国歌条例》生效港警发执法指引,搜证可参考社交媒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