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隔空互怼、挖高管、打官司……小鹏和特斯拉的“积怨已久”
11-22 21:59:0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11月21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微博疑似回应特斯拉CEO马斯克。

何小鹏表示“看来昨天我们发布的包含激光雷达的小鹏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让西边的某人很不爽,连续用pigu发声。我想说的是,造谣早就证明是无法打败任何竞争对手的。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1.png

网友认为,何小鹏所谓“西边的某人”,指的就是马斯克。

就在11月20日,小鹏汽车在广州车展发表声明称,小鹏汽车将从2021年生产的车型开始升级其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提高性能。该公司表示,车辆的物体识别性能将大大增强。此举亦被外界解读为欲“正面杠”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消息发布后,有业内人士在社交媒体平台中转发并评论道,“为什么小鹏会用激光雷达?我相信它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精度,但会严重限制其自主方法的可伸缩性。他们有没有意识到他们无法复制特斯拉的方法?”

此评论得到了马斯克的转发,并连续对此做出评论:“他们有特斯拉的旧版软件,而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其中一条明确提到小鹏汽车:“这只是小鹏的问题。其他中国的公司是没有的。”

马斯克推特

挖高管、打官司……小鹏特斯拉积怨已久

2017年10月,特斯拉Autopilot 2.0的核心打造者之一、特斯拉机器学习团队负责人谷俊丽加盟小鹏汽车,任职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

2019年年初,特斯拉状告小鹏汽车剽窃Autopilot的代码,并将曾任特斯拉高级工程师、后来跳槽小鹏汽车任感知主管的曹光植等人告上法庭。

据外媒报道,曹光植在一份法庭文件中承认,2018年底曾向自己的iCloud云账户备份了包含AutoPilot源代码的压缩文件,而他当时仍在该公司工作。但在同一份文件中,曹光植否认窃取了特斯拉的敏感信息。他的法律团队辩称,他“在离开特斯拉之前,做出努力删除任何这样的特斯拉文件”。目前此案尚未审理完毕。

2019年至今,围绕曹光值一案,特斯拉与小鹏多次发生争执。小鹏汽车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特斯拉所极力表现出来的一切尝试,都显示出对一个年轻竞争对手明显的霸凌行为。“我们坚信,无端指责不会放慢小鹏汽车自主研发的脚本,小鹏汽车将持续在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融合下,积极推动智能汽车的普及与进化”,小鹏汽车在声明中如是表态。

在2019年3月的亚洲博鳌论坛,有记者向何小鹏提问有关小鹏汽车被指抄袭特斯拉的问题,何小鹏只表示“特斯拉是电动车老大哥”。

2019年5月,何小鹏发微博再次对标特斯拉:“我觉得Model 3国产版32.8万(不带自动驾驶)毫无竞争力,起码应该再降1万美元。现在和5年前已经完全不同,Tesla的电池优势、智能差异和我们相比都已经没有,在拿了这么多政府补助以后还是这样的价格,要不然是成本控制有问题,要不然就是还想获得5年前的利润率……等小鹏P7出来肯定碾压。”

不过小鹏P7的自动驾驶界面、操作方法、网页设计等都被网友指出与特斯拉相似。

2019年12月,CleanTechnica发表题为“小鹏汽车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让其维持低价”的文章,马斯克以揶揄口吻评论道,“自主研发”,并附上两个笑哭的表情。不到1小时后,马斯克又在回复一名网友时表示,“(小鹏的自动驾驶软件)确实是我们的灵感,但这是一个旧款的特斯拉软件版本,所以效果有限”。

马斯克推特

何小鹏回应低毛利率问题:

短期有太高毛利率是错误

11月12日,小鹏汽车(NYSE:XPEV)公布了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

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8578台,同比增长265.8%,环比增长165.7%。2020年三季度小鹏P7合计交付了6210台,占总交付量的72.4%。

不过该销量距离特斯拉model 3仍相去甚远。据中国乘联会的数据,特斯拉model 3第三季度的销量为34170台,是小鹏P7的5.5倍。

小鹏汽车总收入为人民币19.90亿元(2.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2.5%,环比增长236.9%。2020年第三季度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8.98亿元(2.80亿美元),同比增长376.0%,环比增长250.8%。

值得关注的是,小鹏汽车的综合毛利率为4.6%,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二季度分别为-10.1%和-2.7%。而同为造成新势力,2020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的综合毛利率为12.9%,理想汽车的综合毛利率为19.8%。

对于小鹏汽车的低毛利率,何小鹏表示,长期来看,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应该是高毛利的,但在中短期,我们不追求。他认为“短期有太高毛利率是错误,行业是用成熟体系去思考(新造车),我可以理解,但我们走的科技道路,走我自己的定位,特别的道路。”

何小鹏的话可以理解为小鹏汽车目前更专注于科技研发。

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大幅加码至6.354亿元,研发费用率达31.93%。而同期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9亿元和3.345亿元,总营收分别为45.26亿元和25.11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3.04%和13.32%。

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不仅做智能座舱、做自动驾驶,还有帮助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等智能化的做硬件的一些人。“所有的电子电气我们全部都会自己做,包括下一代的域控制器,没有这一块的硬件的工程师,说白了,我们做软件也很难。”他一直坚定—定要做软硬一体,做像苹果一样的东西。“才有可能最终有效率和有壁垒,如果想用集成的方式是很难的。”

自8月上市至今,小鹏汽车股价涨幅超过3.5倍。11月20日,小鹏汽车收报53.89美元/股,上涨12.01%,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原标题:疑回应马斯克抄袭指责 何小鹏怼“小心被打得找不着东”,小鹏和特斯拉的“积怨”还有这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