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视频巨头争夺4亿动漫用户,国产动画内容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11-22 13:12:53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从备受争议到爆款频出,国产动画市场正在被资本市场所关注。

11月21日晚,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在2020-2021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上推出了33部动画作品新内容,包括《恰同学少年》、《长安十二时辰之白夜行者》、《唐人街探案》等多部IP改编大作。

视频平台加码国创动画

无论从数量还是IP重量级而言,B站在国创动画上的投入都在迅速增加。除了B站之外,前不久腾讯视频也宣布将推出60多部国创新番,爱奇艺表示未来将上线30个动画重点项目,在视频巨头的推动下2021年成为国产动画大年。

视频巨头加码国创动画与中国动漫用户的增长密不可分。“中国动画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伴随在线动漫平台的兴起以及二次元文化在年轻代际群体中的传播,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迎来高速增长,成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利好因素。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动漫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二次元用户有望突破4亿用户大关。

得益于国内外优质动漫作品的涌现,看国创动画不再是小众行为,而是演变成为一种潮流,这一趋势在B站平台表现尤为明显。据李旎透露,今年B站一共上线了106部作品,用户整体观看时长增长了98%,国创月活用户已经大幅度领先于日本番剧。优质国创内容对于业务的拉动作用也尤为明显,2020年B站国创付费内容订单同比增长了450%,国创在B站OGV(专业生产内容)内容品类拉新能力上位居第一名。

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强业务带动作用,正是视频巨头押注国创动画的原因所在。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B站和腾讯视频几乎占据了国创动画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其中B站在非低幼动画领域占据了超过一半以上的市场,两家平台均上游IP、中游制作及下游播出方面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

在业内看来,由于受众群体的不确定性,内容题材上的限制和风险,非低幼向动画内容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畅,很少出现爆款作品。随着长视频平台和在线动漫平台借鉴奈飞的动画投资模式,对国产原创动画进行持续投入,直接面向动画工作室和公司合作动画项目,非低幼向动画在消费端的需求被有效传达到生产端,订单的增加有望推动国产非低幼向动画内容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

国创动画人才掣肘

国创虽好,但赚钱仍是一大难题。当下国创动画整体缺乏工业化基础,打造优质作品所耗费的制作成本和人力资源巨大。在营收方面,成熟的动画产业主要依赖衍生品和零售业务,其次才是游戏改编、票房收入等,但衍生开发恰恰是当下国漫产业的短板。

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长视频平台和在线动漫平台依然需要在作品版权、新业务拓展方面进行持续投入,这也大大压缩了盈利空间。同时国内动画市场还面临同质化竞争困局,少年漫少女漫之外,更多的细分化市场有待挖掘。

从2017年上线国创区到爆款产品不断出现,李旎发现中国动漫用户的组成非常多元,平台不能以一个标准去判断一个作品的好坏。其次中国年轻观众需要更多元的动画作品,而不仅仅局限于头部大作,更亲民的国创作品同样拥有强烈的市场需求。

从全球产业链来看,中国现阶段仍为动画贸易逆差大国,动画出口发展薄弱,更多扮演的是发达国家动画代工的角色,尤其是在作品叙事和特效质感上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更加深入地参与动漫全球化,提升中国动画作品的溢价和影响力,打破进出口差距,就成为产业重要的发展目标。

李旎认为国创动画主要面临三大问题:缺人才、缺资金、缺“被发现”,其中动漫产业人才缺口问题尤为明显。对比来看日本动画耕耘几十年,拥有完善的培训机制,沉淀了丰富的人才。而中国二维动画人才储备非常稀缺,很多国创动画人才是之前给日本项目做代工的。伴随国创动画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融入到产业中来做中国内容。

“不管是日本还是美国,动画电影都占据TOP20电影30%的市场份额,我们希望到2024年在中国电影票房TOP20上,动画电影也可以占据30%以上的份额。” 李旎说道。在她看来如同超人之于美国,七龙珠之于日本,超级英雄是动画行业的核心形象符号,中国只有拥有属于自己的动画超级英雄,才具备向全球市场持续输出优秀作品和文化的能力。

原标题:视频巨头争夺4亿动漫用户,国产动画内容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