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人才走进广阳岛 为绿色发展把脉问诊
11-22 10:5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11月21日,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走进广阳岛”, 50余名环境保护、水治理、生态修复等有关行业领军人才“走进广阳岛、献智广阳岛、服务广阳岛”。

曲兆松

可人工干预岛上生态系统

广阳岛原称广阳坝、广阳洲,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明月山、铜锣山之间,是长江上游的一个沙洲岛,是重庆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江河景观和自然生态资源,是重庆现代城市功能的重要基地,是长江水域中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

广阳岛消落带周长约12公里,面积约4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岛屿型消落带,不仅受自然条件影响,也受水库调控的影响。

“岛屿的生态系统比较脆弱,容易受洪水或干旱的交替打击,通过人工的手段,对其进行适当干预,是可行的。”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资环大数据研究所所长曲兆松表示。从2008年以来,他每一年都会来广阳岛。

“现阶段,云智大物移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为水文监测和调控提供了重要的可靠的技术。”曲兆松举例称,重庆交通大学科研团队,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消落带水土保持和植被生态修复的研究,通过大量实验研究研发了草皮增强垫和特拉锚垫技术,对于岸线的水土保护和植被修复推广应用价值很高。”

有了技术支撑,广阳岛的生态修复将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

李玮

加强信息化、用数字化应用

“我看到了广阳岛生态修复的效果,确实很不错,我也希望未来广阳岛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数字化。”

国家环保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李玮说,目前,他们在倡导一个建立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基础上的创新机制,即基于区块链的人工智能第三方“生态环境绿码”数据存证中心。这个中心可以将传统的政府监管和政府主导的管理生态环境的体系,转化为建立一套排污单位、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大数据信用体系。

通过这个平台,环境的各项数据可以存证,广阳岛的生态环境数据等均可进行全面的绘校,从而做成各种各样的数据模型,打造一个线上的广阳岛。

李玮称,线上广阳岛指的是,将影响广阳岛生态环境的数据源,进行实时采集和存证,从而形成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在这个基础上便可以对各项工作进行优化,在抓好监管的同时让生态环境的保护得到数字化的落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陈竹陈翔 王梓涵 王淳 王倩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