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十一的快递包裹都去哪儿了?这份报告为你揭晓答案
11-22 13:0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982亿元,这是今年双11累计成交额的最后定格。 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还有物流订单总量——23.21亿单,相比首届双11增长了近9000倍,订单创建峰值每秒最高达到58.3万笔。拆掉的快递包装垃圾最终都去哪儿了?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独家发布《绿色双十一行动白皮书》,从物流行业、快递企业、品牌方和消费者多方视角出发,揭秘快递行业各环节环保新进程。

包装、装箱等多环节绿色升级

众所周知,“快”——已成中国物流的金字招牌。5年来,中国绿色物流进展显著,从包装材质到包裹送达再到绿色回收,数百亿个快递包裹正在绿起来:从包裹的材质上来看,快递袋和纸箱正在减塑环保化。菜鸟联动海内外500多个商家使用生物基环保快递袋,并提倡拉链式五胶带纸箱。

QQ图片20201122130358.jpg在装箱环节,智能算法成为包裹的“瘦身”神器。菜鸟供应链利用其智能装箱算法,通过优化箱型和推荐合理的装箱方案,平均减少15%包材使用;今年双11,算法瘦身了超过1200万个包裹。

QQ图片20201122130503.jpg

在运送环节,城市物流网络也在提升效率、减少能耗。以菜鸟为例,创新智能分仓、前置备货、门店发货等模式的推行正在推动物流网络高效化,如通过城市仓发出的距离可减少100公里,门店发货可实现3公里内分钟级配送。

QQ图片20201122130909.png

现如今,快递“旅程”的终点不再是垃圾箱,越来越多的快递包装物被回收。2017年,菜鸟启动“回箱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城市全面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2019年,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与菜鸟、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绿色快递日”,在全国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截至2020年已增加至8万个。

QQ图片20201122130935.png

消费者环保意识提升

“拆快递”是每个尾款人感受快乐的巅峰时刻。 在今年双11,关注绿色消费的剁手党人数骤增,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有意识地对快递包装物进行环保处理。

《白皮书》显示,全国各界社会力量诸如大学生、校长、社区人员和菜鸟驿站站长,都在积极处理快递包装——全国快递代收点14天回收了超1亿快递包装。 据悉,天津师范大学的校内菜鸟驿站有约80%的进展包裹包装物被回收,成为全国回收率最高的驿站;而珠峰脚下的扎西宗乡菜鸟驿站,今年双11第一次设置了绿色回收箱。

QQ图片20201122130841.png

除了驿站回收,双11期间也涌现出不少“以物换物、代收快递”的社会趣闻:上海多个小区尝试“快递箱换零食”,居民可凭借快递箱根据兑换规则免费换取零食,在新顾村大家园,小学四年级的陈同学和小伙伴们挨家挨户收集快递箱,换回了一周的零食。杭州驿站甚至催生了新行业:一位六旬阿姨在驿站看到很多人去了快递丢弃纸箱,于是帮顾客免费拆快递,每天能回收100斤纸皮,日收入百元左右。在站点取完快递,拆掉包装物随手回收,已经成为很多收件人的新风尚,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

“一联单”节约纸张22亿张

在菜鸟的动员下,快递公司也开始为包裹增“绿”。根据《白皮书》显示,2014年菜鸟率先向全行业推广电子面单,随后百世、申通、圆通等国内主要快递公司纷纷响应“一联单”,对电子面单进行大瘦身,面积缩小近一半。

QQ图片20201122130736.png

5年来,电子面单已经累计服务1000亿个包裹,累计节约纸张4000亿张,帮助全行业节约成本200亿元。 现今,在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国内主要快递公司的协同之下,电子面单一联单已经广泛取代了过去的五联单,仅今年双11以来,节省的纸张就超过22亿张。

QQ图片20201122130805.jpg

此外,根据《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的菜鸟入仓商家双11包裹使用了减塑包材。今年双11,通过使用纸质拉链箱减少的胶带耗费长度超过8600万米,可绕地球2圈;菜鸟仓内雀巢、薇诺娜、宝洁、海底捞、飞利浦、海尔、美的、小狗、Kindle、Vonmie等500多个品牌都在助力包裹绿色化。

QQ图片20201122130710.png

面对暴增的物流订单,今年双11形成了一条从快递包装环保减塑、到物流运送节能减排、再到快递包装回收的绿色物流链条。在这条绿色产业链中,物流平台、快递企业、品牌商家和消费者每一环节都不可或缺,通过社会各界协力行动减少对环境的损害及能耗,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