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利用AI作弊!韩国13岁围棋天才少女被判停赛一年
11-22 13:24:06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金恩持在比赛中

金恩持的履历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现年13岁的金恩持是韩国国内现役的最年轻职业棋手,她在今年初以12岁零8个月的年龄成功定段、进入职业联赛,被韩国媒体誉为天才围棋少女。然而,前途一片光明的她,在今年9月29日的一场线上比赛中却使用AI作弊。

当时是参加网上比赛“ORO国手战”24强战,身为二段的金恩持战胜了韩国顶级棋手李英九九段。在对局的另一方提出金恩持使用AI的可能性后,韩国棋院、韩国国家队邀请AI专家研究分析了相关棋谱,发现金恩持的棋谱与AI程序的推荐吻合率达到92%。

事后,金恩持本人也向韩国棋院、韩国国家队教练班组承认了使用AI的事实。

11月3日,韩国棋院组织了第一次真相调查委员会。11月17日,通过第二次真相调查委员会结束了本次事件的调查阶段工作。

惩戒委员会最终认定金恩持违反了多例条款,但是鉴于金恩持是未成年人,且本人已经承认错误并深刻反省,因而从轻处理,对她开出禁赛一年的罚单。金恩持的禁赛从她接到判罚通知书之日算起,期间她将被禁止参加所有围棋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5日结束的中国围棋女子乙级联赛第2轮中,金恩持代表上海清一队参赛并战胜了同胞权孝珍。而在金恩持刚刚定段时,她曾接受韩国媒体的采访,透露自己的偶像是李昌镐九段,因为后者不仅棋下得好,还因为优秀的品德而受到棋迷和观众的尊敬。

由于金恩持是未成年人,她的母亲当天作为监护人代为出席调查会议,并在会议中公开道歉。金恩持的母亲表示:“除了抱歉,我无话可说。平时只顾抚养孩子,没能好好观察、指导她的行为。我将以此次事件为契机,重新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

韩国围棋国家队主教练睦镇硕也表示,“作为一名教导国家队和青少年棋手的教练员,我深感内疚。”睦镇硕称,棋手比拼的不只是棋力,还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本人将对棋手进行正确的教育,努力让这种事情不再发生”。

同日,在与惩戒委员会一同召开的运营委员会中,在《所属棋士内部规定》 中新设了“禁止使用AI”的规定。根据规定,一旦违反,当事人将被处以禁赛三年或除名的惩戒措施。对于不能即刻实行或认为该职业棋士不应当参加比赛,惩戒委员会可对其处以临时停止比赛资格30天的紧急制裁。

金恩持在比赛中

据了解,这不是韩国棋手第一次因为使用人工智能作弊而受处罚。

今年1月,一名棋手在参加韩国棋院第145届普通人定段赛本赛64强战双败淘汰赛第二轮中,将比赛实况通过大衣纽扣里的微型摄像机发给同伙,然后利用微型耳机接收同伙发来的AI分析方案进行作弊,随即被当场抓获。

因其触犯“业务妨碍罪”,韩国棋院对其提起刑事诉讼。今年7月,韩国首尔当地法院对该案作出宣判,作弊棋手被判一年有期徒刑。

原标题:利用AI作弊!韩国13岁围棋天才少女被判停赛一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