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九年时间,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翻了23倍
11-22 17:5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122175007.jpg

2019年,黔江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60亿元,分别增长45%、49%。 

11月22日上午9:00,华夏航空G52633次航班准时抵达黔江机场。这架从重庆起飞的航班,成为黔江机场通航十周年落地的第一个航班。

2010年11月黔江机场通航。从2010年11月22日到2011年底的一年时间里,旅客吞吐量21686人次。到了2019年底,旅客吞吐量到49.8万人次,从2.1万人次到49.8万人次, 旅客吞吐量九年翻了23倍。

2020年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显示,黔江机场2019年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49.8万人次、增长21.5%,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凸显。

QQ图片20201122175012.jpg

从2.1万人次到49.8万人次,九年翻了23倍

11月20日,黔江武陵山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敏告诉记者介绍,2010年11月22日, 黔江机场正式建成通航。十年累计保障运输飞行近30000架次、实现货邮吞吐近1000吨、完成旅客吞吐量超200万人次,年均增长率在30%以上。

记者获悉,2010年11月通航当年,整整一年后的2011年底,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只有21686人次。只用了一年时间,2012年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3832人次,货邮吞吐量50吨。2014年,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大关,达到119557人次。从2.1万人次到11.9万人次,突破10万人次,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只用了三年。

三年后的2017年,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达到288742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20.5吨。

只用了一年的时间,2018年,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0万人次,达到409902人次。

到了2019年,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9.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4.2吨。

从2.1万人次到49.8万人次, 翻了23倍,黔江机场只用了九年时间。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但是黔江机场1—10月,仍完成旅客吞吐量3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6吨。

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60亿元

颜敏介绍,黔江机场覆盖服务渝东南及临近的湘、鄂、黔四省市约400万人口,覆盖范围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其中有黔江濯水古镇-蒲花暗河、酉阳桃花源等多个5A、4A级景区,到张家界和凤凰古城也十分便捷。

对此,黔江机场积极实施旅游拉动策略,加密部分重点航线和新开重点城市航线,以旅游带动航空市场,实现航空与旅游的互动发展,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民航的基本需求。

他说,每年团队旅客人数约占机场旅客吞吐量的10%以上,全年航班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游客对航空旅游认同感不断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取得良好效果。

来自2020年工作报告显示,黔江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扎实构建。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黔江从此迈进动车时代。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渝怀铁路复线、黔石高速公路、黔江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开通温州、长沙、青岛、日照、贵阳、郑州航线,全年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49.8万人次、增长21.5%,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凸显。2019年,黔江机场全年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60亿元,分别增长45%、49%。

每增加10万吨航空货物,直接创造出800个工作岗位

民航专家肖政琳说,机场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功能,虽然在民航行业的内部财报上不能够直接体现,但于整体的社会效益显著。因此,机场对于经济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以及起到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地方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从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就能体现出来,游客增加,旅游综合收到增长,用政府工作报告一句话总结是: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凸显。

根据国际民航(ICAO)统计,每100万航空旅客可以地方和周边区域创造1.8亿美元的经济收益,能够带来1000个直接工作岗位;每新增10万吨航空货物,将直接创造出800个工作岗位。

记者获悉,黔江有丰富的农产品,如猕猴桃、脆红李,蚕桑、武陵山珍、黔江老鹰茶、黔江神豆腐、黔江草食蚕等。特别是像高山蔬菜、优质水果等新鲜农产品,因保值期短,对运输条件要求极高,航空货运及时弥补了这一短板,为黔江及渝东南地区高附加值货物产品提供便捷的空中运输通道。2019年,黔江机场货邮吞吐量达 到了214.2吨,对黔江及渝东南地区创造了经济效益和工作岗位。

“我们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3150吨。“颜敏说,黔江机场明年完成改扩建,新建1.2万平方米航站楼,扩建7个C类停机位,争取年底投用争取年底投用后,将新增广州、深圳、厦门等航线,加密重庆、北京等航班,真正形成黔江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域1至2小时快速交通圈,建成渝东南通用航空运行保障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