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板称要员工买社保就请离职 被裁赔偿近8万后询问能否“打个折”
11-22 15:5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涉事养老院

老板王某

日前,一养老院执行院长、厨师以及酒店前台、厨师长4名员工集体辞职。4人随后诉至渝北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称老板王某不为员工购买社保,还发话“要买社保请离职”。仲裁委裁定王某赔偿4人共计7.98万元赔偿金。

按裁决书裁定,王某应在11月5日支付赔偿金,但17天过去了,4人仍未收到相关赔偿。4人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求助,希望王某直面问题。王某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要买社保请离职”是开玩笑的,自己正在筹措资金。

4员工集体辞职,称“老板不买社保、不签合同”

去年6月,阿强等人相继在渝北区铁山坪某养老院、酒店找到工作,分别是:养老院执行院长、养老院厨师、酒店前台、酒店厨师长。

“酒店和养老院是同一个老板,由王某和他儿子在管。”阿强说,4位员工原本素不相识,在一起工作的时间也不算长,但是做出“集体辞职”的行为,都源于一件事。

原来,王某不仅没给员工买社保,甚至连劳动合同都不签,只口头约定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和薪酬。2020年5月,4人“集体辞职”。

员工称,他们多次要求老板签合同、买社保,但没有得到王某的回应。员工阿强给记者提供了多份录音、录像,都是王某在工作中谈及社保的问题。“一问到这个问题,老板就一个字:拖。好几次开会说这个问题,说要解决,但实际上并未解决。”

开会商讨

阿强的职务是养老院“执行院长”。他说自己从入职不久就跟老板王某谈过买社保这个事,但王某不让他管。去年底,公司还专门聘用了一位“谢总”,称要解决用工和社保的问题,但也没有下文。

其余3人的遭遇与阿强基本相同,酒店前台李艳说:“王某没有跟我签订劳动合同,工资都是发现金。幸好我保存了工资表和考勤表,还有一些为客人服务、转账等证据,到劳动部门才说得起话。”

回想起“打黑工”的经历,4人都有些无奈,“没想到,经营着养老院和酒店两大产业的老板居然是个法盲。”

仲裁机构裁决赔7.98万元,老板耍无赖?

今年5月,辞职后,4人拿着考勤表、工资表等证据,来到劳动执法部门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因为未签订劳动合同,建议他们先走仲裁程序,“用工不规范、不买社保等问题,会后续调查处理。”

10月28日,重庆市渝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让王某赔偿阿强、李艳等人工资差额、补偿金、加班费合计7.98万元。仲裁文件写明:王某要在11月5日以前支付这笔钱。

仲裁文件

“然而,时间已经过去了好几天,王某电话不接,只通过一个中间人,问我们可不可以‘打个折’,纯属耍无赖嘛!”阿强和李艳等人觉得很无奈,他们称,认可仲裁的7.98万元已经酌情减免了很多,没想到老板得寸进尺。

工资表

“老板其实很赚钱,通过我转给他的收入,今年以来就有好几笔大的,我们这些赔偿款,他不可能没有能力偿还。”李艳说,王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让他们感到愤怒。

员工称老板说“要买社保就辞职”

阿强、李艳等人认为,7.98万元赔偿款是4人合法应得的,都是血汗钱,王某如此处置,让他们心寒。

他们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据称是王某今年5月的录音文件。录音里,王某称“你们再要求买社保,明天就请离职,我这里买不起社保”。

阿强、李艳称,他们被迫辞职后,王某还十分气恼,在公司员工微信群发言,意图“杀鸡儆猴”,以此来打压剩下的员工。

日前,在接受劳动执法部门的询问时,王某回应称人员流动性大,有些年龄超了没法买,有些又不愿意买,所以没办法。

11月13日,记者联系上了酒店和养老院的老板王某。王某称,自己平时口不择言,常常被员工录下对自己不利的证据。那段“要买社保请离职”的发言只是气坏了开玩笑的,并不是真心话。

王某还说,自己之前一直不给员工买社保,是因为养老院院长阿强没有管好这件事,完全是阿强的责任。

对此,阿强回应称:“我自己都是打工的,我也一直在要求买社保,王某纯属诬告。”

此外,王某表示,公司在辞退阿强以后已安排了新的负责人,买社保等事宜都已合法合规。

对于7.98万元赔偿,王某称确实没得钱,想让阿强等4人酌情减免,到时候“我去借都要借来还”。

截至11月22日记者发稿时,阿强等4人仍未收到裁定的赔偿金。

(文中人物系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