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在重庆追过的雪吗?
11-22 16:40:36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受降温降雨影响,重庆城口黄安坝、河鱼亲草坪,巫溪大官山等地陆续开始飘雪。今日小雪,重庆巫溪的大官山迎来入冬的第二场雪,最厚积雪达20厘米。

你还记得上一次在重庆见到的雪是什么样子的吗?

武陵山雪景  涪陵区文化旅游委供图(资料图)

重庆人的冰雪情缘

还记得那些年玩过的雪吗?

从1990年到2020年这30年间,重庆中心城区飘雪的次数屈指可数。

“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在1991年、1996年、2008年、2011年和2016年有过降雪记录。”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介绍,据气象资料记录显示,近30年来大范围飘雪只有罕见的几次,“相信2016年的那次降雪很多市民应该记忆犹新。”

2016年重庆中心城区大雪,摄于南岸龙脊山下。张坤琨 摄

“1991年我正在读小学三年级,上课时就看到窗外雪花纷飞,有同学打开窗户,一股寒气就冲到教室来了。”现在已经是高中语文教师的范雅回忆起那场大雪,对很多细节仍然印象深刻。

“孩子是不管冷不冷的,一下课就都冲了出去。当时的操场上,有人张开嘴巴想尝尝雪的味道,有女同学解下自己的红纱巾,和小伙伴一人拉一个角想接住雪花……但上课铃响时,谁也没能带回一片雪花,反而是把身上弄得湿漉漉的。”

雪中的渝中半岛,拍摄于2010年12月。罗大万 摄

“1991年,7岁的我脚骨折了在儿科医院住院,本来哭得很伤心,结果突然下雪了,我在病房看不到,爸爸出去捡了满满一搪瓷盅的雪回来,我瞬间高兴惨了,就这样我们一家人和一盅雪在医院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市民段正娜回忆,2016年,自己3岁的孩子也是第一次在中心城区看到雪,看到孩子在雪地里奔跑的场景,“就像圆了自己童年没能完成的一个好大好大的梦。”

“2016年1月,我们小区在南岸区龙脊山脚下感觉异常的冷,那年儿子5岁,小区的后山上铺满了厚厚的白雪,空地一下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打雪仗、堆雪人。看着雪越下越大,我赶紧带儿子出门,想让他记住这难得的时刻。”重庆知名摄影师张坤琨回忆,当时出门玩雪的人非常多。

“这也是我在重庆中心城区看到过最大的一场雪。作为一名父亲,能陪着孩子一起经历他人生中第一场大雪,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大雪中的缙云山,拍摄于2016年1月。罗大万 摄

这里真的很美

冬季就该到重庆来玩雪

“重庆中心城区下大雪还是很稀罕,1991年,我记得我当时用的是美能达300S胶片相机,看到下雪了,赶紧出门抢镜头。”知名摄影师罗大万介绍,当时他选择了大礼堂、江北嘴、嘉陵江索道等多个重庆地标建筑拍摄。

“2016年下大雪时候,我则是全副武装赶紧上山拍摄,包包都背不动了,拍完的时候,感觉相机里装满了宝贝。”

“重庆中心城区拍摄雪景的地方,最热门的当属是南山、缙云山和歌乐山等多个高点。”罗大万表示,尽管中心城区降雪较少,但重庆各个区县却有诸多赏雪绝佳之地,“巫溪红池坝、城口黄安坝、武隆仙女山、涪陵武陵山等,雪景都是非常棒的。”

巫溪红池坝雪景,拍摄于2016年1月。罗大万 摄

每年重庆的第一场雪和最后一场雪降落在哪里?答案往往指向重庆市城口县。

就在昨(21)日,城口黄安坝景区开始飘雪,漫天雪花纷纷而至,为黄安坝景区带来浪漫的气息。

11月21日,城口黄安坝景区开始飘雪。图:城口发布

城口县委资料显示,城口冬季冰雪资源丰富,这里的北屏乡渝陕界梁、东安镇亢谷度假区、岚天乡、河鱼乡、三排山等高海拔地区,都是赏雪的好去处。

城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远志介绍:“黄安坝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因为海拔较高(2200米左右),每年积雪期长达4-5个月,积雪厚度能达到40厘米以上,一般每年的10月或11月初就会降下当年的第一场雪,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4、5月份。”

城口黄安坝雪景 王国庆 摄(资料图)

热爱、参加、享受

冰雪运动将在重庆得到更大发展

11月6日,2020资生堂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重庆华熙国际体育中心举行,通过该项国际大赛的举办,广大市民不仅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国际花滑顶级赛事,也提升了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点燃了广大青少年热爱冰雪、参加冰雪、享受冰雪的热情。

花滑选手训练中  大赛组委会供图(资料图)

你想玩冰壶、滑雪、滑冰等冰雪运动吗?重庆现在有哪些冰雪场馆可供体验娱乐?

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资料显示,冰场方面,重庆中心城区已修建了欧悦滑冰俱乐部、冰纷万象滑冰场、世纪星滑冰俱乐部等多个可供市民参与体验的“真冰”场馆。

雪场方面,重庆丰都南天湖国际滑雪场、冷水国际滑雪场、茅草坝滑雪场、武隆仙女山滑雪场、金佛山西坡滑雪场,以及际华园滑雪馆、融创雪世界也都很受市民欢迎。

重庆融创文旅城雪世界 重庆融创文旅城供图(资料图)

“今年8月,重庆市正式成立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心成立之后,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积极探索重庆冬季运动项目发展道路。”柯萍表示,重庆目前广泛开展各类冬季运动赛事活动,包括举办重庆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大众类滑雪系列赛、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全民挑战赛、冰雪运动“七进”活动等。

同时,重庆也大力培养冰雪运动后备力量,2018年开始,重庆市积极配合体育总局组织开展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首批有80余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涉及项目包括雪车、单板滑雪等多个项目,这也是重庆市首批冬季运动项目后备军。

雪地拔河 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供图(资料图)

“今年重庆也将派出代表团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这将是重庆首次在全国冬运会的赛场上亮相。他们将参加冰球、花样滑冰、冰壶、单板滑雪等9个项目的比赛,这对重庆冬季运动的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柯萍表示。

除此之外,第六届重庆市运动会将冰球、花样滑冰等冬季运动项目首次纳入了正式比赛项目,“这样看来,重庆人的冰雪情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原标题:山与城丨还记得那些年我们在重庆追过的雪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