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血吊坠”网上热销,商家和平台出来走两步
01-27 18:04:58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一款被标榜为“送恋人”的血吊坠火了。这是以真人血为原料的饰品,悄然在网络流行开来。

有媒体调查发现,这类在淘宝仅售20余元、号称可以为人“挡灾”的吊坠是一款磨砂玻璃瓶。其使用方法,是扎破手指后将鲜血滴落进去,营造出红色吊坠的感觉。在商品的评论区,有大量买家晒出成品图,画面血腥……

1611727730383872.jpg

↑ 图据新时报。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血吊坠并不是一个多么新鲜的事物。早在2006年就有媒体报道过,“情侣取各自的血液存放小瓶内,然后做成挂件互相交换”。但是现在,真正疯狂的是,血吊坠居然堂而皇之地成为一种商品,在电商平台明目张胆地售卖,这就堪称魔幻了。

如果是一些青春年少的恋爱男女,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来,可以理解,但这些疯狂的举动,得是积极健康的。哪怕有个别的人是自发去制作血吊坠送给恋人,从安全的角度也不应提倡。但目前从报道来看,从商家那里,看到的是对商品的宣传,从平台那里看到的是默许纵容,这就突破了底线。

尤其是,这种买卖本身,可能还涉嫌违法违规。比如,为了能让买家享受到“更全面的服务”,不少商家甚至标着“下单送针和吸管”“送采血针、自吸管、创可贴”等字样。详情页中,需要直接接触人体血液的采血针和自吸管,没有任何包装标识。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附送的没有包装标识的产品,算不算违法违规销售?一个卖首饰的,居然在附送卫生用品,甚至从样式来看有些已经堪称“医疗仿制品”,这像话吗?而对于平台来说,“要什么有什么”,可以作为一个商业追求,但是不该有的东西也出现了,这就不是简单的贪大求全,而是摩擦了违法的边缘

要知道,根据我国《消毒管理办法》第六条,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进入人体组织或无菌器官的医疗用品必须达到灭菌要求。各种注射、穿刺、采血器具应当一人一用一灭菌。凡接触皮肤、黏膜的器械和用品必须达到消毒要求。首饰商家附送的“采血”三件套,如果来源不明,也就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

从报道来看,这种血吊坠售卖价格多为几十块钱,而从买家秀来看,消费者多是年轻女孩。显然,商家就是瞅准了这一年轻化市场,尤其是在恋爱中被冲昏头脑的女孩。而平台的“过度宽容”,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这种无良生意。话都说到了这里,那些商家和平台,也该出来走两步了。

当然,有供给就有需求,有卖方就有买方,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这种消费观念和表达爱意的方式,既不卫生,也不健康,应该予以摒弃。报道称,在买家留言区,面对“为什么要伤害自己”“当心感染”这类关切的询问,有买家直接回复“因为爱”。

然而说到底,血吊坠的疯狂,不是爱而是害。无论是“因为爱,所以害”,还是“因为害,所以爱”,逻辑都不通。表达爱意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并不包括以伤害自身的方式。无论是对送出的一方,还是接收的一方来说,礼物首先应该是健康的。

如果对方真的爱你,绝不会允许你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爱意。笔者倒是要劝劝那些坦然或欣然接受血吊坠的一方,这个礼物要不得,更没必要“以血还血”。我们要的不该是“红宝石不够、鲜血来凑”,而是通过努力奋斗,让你的礼物,美丽而无害。

原标题:快评丨“血吊坠”网上热销,商家和平台出来走两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