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次因疫情停摆的瑞丽:离瑞管控仍严格,学生有望下月复学
11-01 00:01: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一篇名为《瑞丽需要祖国的关爱》的文章,让西南边陲小城云南瑞丽成为关注焦点。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去年9月以来,瑞丽相继发生四轮疫情,并三度“封城”。仅今年内,瑞丽主城区全员居家隔离时间累计已达两个多月。时至今日,当地仍坚持“非必要不离瑞、非必要不入瑞”的要求,执行严格的离瑞管控。

特殊的地理位置令瑞丽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始终高悬。不过,这座小城正迎来复苏的希望——目前,瑞丽的超市、农贸市场已稳妥放开。瑞丽市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精神,对达到封闭管理条件的学校,从11月5日起安排有序复学。

pic_901756

7月8日晚,民警在瑞丽东高速公路收费站值守。 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四轮疫情三度“封城”,至今仍严控离瑞通道

“瑞丽疫情一日未彻底清零,就有外传的风险。”10月29日凌晨,在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瑞丽市副市长杨谋表示,有必要继续坚持严格的离瑞政策,确保疫情不外传,不影响全省全国的疫情防控大局。

南都记者注意到,自“7·04”疫情发生后关闭离瑞通道以来,瑞丽此轮“封城”时间已长达近4个月。该市目前仍坚持实行人员非必要不离瑞,严格离瑞通道查验。其于10月26日公布的离瑞政策规定,全市防范区(绿区)人员非因病、因丧、因公三种特殊情况申请离瑞的,须执行7天自费集中隔离措施,全市管控区(黄区)人员执行14天自费集中隔离措施。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自2020年9月以来,瑞丽已相继发生四轮疫情,并三度“封城”,主城区全员居家隔离时间累计已达两个半月——

2020年9月13日,瑞丽报告两例缅甸偷渡入境者确诊病例,次日,瑞丽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封城”持续一周。

2021年3月30日,瑞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当晚该市对离瑞车辆、人员进行交通管制,次日起对城区学校实行全面停课,城区居民实行全员居家隔离。这次“封城”持续近一个月,直到4月26日,瑞丽全市低风险区域有序解除居家隔离管理,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瑞丽市低风险区域人员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离开瑞丽。

两个多月后,新一轮疫情再度袭来。7月4日至6日,瑞丽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7月7日0时起,瑞丽对主城区所有市民实行居家隔离管理,全市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全部停课,除保供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药店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8月18日,除中、高风险地区外,瑞丽有序解除主城区居家隔离。

当时,瑞丽市副市长杨谋曾解释,对瑞丽主城区实行全员居家隔离属于提级管理。“虽然高风险地区只有姐告,但病例基因测序显示基因组序列与境外正在流行的德尔塔变异株高度同源,这种变异毒株传播能力非常强,所以我们对瑞丽主城区进行提级管理,实行全员居家隔离措施。” 杨谋说,此举是为了严防疫情向外扩散,坚决防止疫情向内地传播,既是对瑞丽全市人民负责,也是确保瑞丽以外全国人民安全。

pic_678703

执勤人员在瑞丽边境一线进行24小时巡逻。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境外回流人员阳性检出率超两成,已设疫情防控缓冲区

“让一个小城在承受更多责任的同时,应该给这个小城更多到位的关心。”10月28日,一篇名为《瑞丽需要祖国的关爱》的文章在网络热传。作者戴荣里曾于2018年1月挂职任瑞丽市委常委、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19年初离任。

公开信息显示,瑞丽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达169.8公里,也是云南界碑最密集,渡口通道最多的地段,边境线上有的村道、水沟、田埂,甚至是房子等就是国界。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令瑞丽面对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居高不下。

在10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瑞丽市副市长杨谋表示,瑞丽地理位置特殊,边情复杂,长期以来两国边民交往频繁,疫情输入防控没有缓冲区域,全方位的边境立体化防控屏障尚未完全建成,疫情输入渠道还未完全切断。10月1日以来又检测出19例新冠阳性患者,疫情呈零星散发态势,疫情反弹外传的风险仍然存在。其披露,7月以来,在境外回流人员中已检测出716例新冠阳性患者,近期境外回流人员阳性检出率持续在20%以上。

瑞丽市副市长尹忠德介绍,近期以来,瑞丽零星散发的病例大多发生在抵边区域,抓获的偷越国(边)境人员中已检出多例阳性,抵边村寨发生疫情风险高。为确保瑞丽边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瑞丽市在距边境线50米-200米的范围划定了疫情防控缓冲区,将缓冲区内的居民临时转移安置。同时,对被转移的群众给予每人每月600元的临时安置补助,对卧病在床等特殊情况做特殊照顾。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加大边境人防、物防和技防投入力度的同时,瑞丽也加强了和缅甸的联防联控工作。10月1日,瑞丽援建缅甸木姐地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心已正式启用。此前,德宏州副州长刘毅鹏曾介绍,在中国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瑞丽为在瑞缅籍人员免费开展核酸检测236万人次,免费接种疫苗9.87万剂;免费救治113名缅籍新冠患者,发放价值70余万元人民币的生活物资;向缅甸木姐地区捐赠了40万剂新冠疫苗,以及价值2000余万元人民币的抗疫物资和工程材料,努力帮助缅甸木姐地区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05FV3EW84A21102718295901BFBDC7.jpeg

瑞丽部分学段学生已复学。

超市、农贸市场已开放,学生有望下月有序复学

在近日引发关注的《瑞丽需要祖国的关爱》一文中,作者戴荣里呼吁综合考虑治理方案,适度开放一些经营场所,逐渐恢复生产和贸易,“让那些适龄儿童有学可上”“让小城再恢复昔日的生机与可爱”。

南都记者注意到,一周内,瑞丽已相继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一场疫情防控社情民意反映问题专题处置工作会,研究解决近期舆论反应强烈的民生保障问题,通报该市复工复产复学情况及政策等。

上述会议披露,10月13日,瑞丽已稳妥放开超市、农贸市场。工业园区内企业在人员闭环管理的基础上正常生产。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瑞丽全市高三年级已于9月15日复学,高二、初三年级于10月18日复学,全市3850名学生、561名教职工全部进入全封闭管理,其他年级采取线上教学。

在10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瑞丽市副市长李茜介绍,前期瑞丽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将部分教室、功能室改为学生、教师宿舍,优先保障了高三年级复学。对尚未复学的各学段学生,要求各学校开展网上教学。接下来,将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精神和“一校一案”的原则,对达到封闭管理条件的学校,从11月5日起安排有序复学,对暂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学校,待全市疫情平稳度过一个潜伏期后,有序安排错峰错时复学。

瑞丽市常务副市长尹忠德介绍,疫情期间,该市为符合政策的经营性商铺、住房、标准厂房、农贸市场摊位减免租金3039户2115.34万元,兑付外贸企业专项资金8730余万元。并按照每人补助1000元标准,为抵边村民、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大病家庭、下岗困难职工、自然灾害受灾群众、企业困难职工等八类困难群体总共68780人发放救助金6878万元。

“疫情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广大群众共克时艰,正在经历非常艰难的时期,令人欣慰的是,至今未发生疫情外传。”瑞丽市副市长杨谋说。

原标题:多次因疫情停摆的瑞丽:离瑞管控仍严格,学生有望下月复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