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胀吃、腹痛吃、开胃吃……消食片有事没事嚼几片?
12-20 09:5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不吃饭,怎么办呢?

“这也不是病,吃消食片啊!”因为4岁的儿子不爱吃饭,家住江北的陈女士操碎了心,于是给孩子买了消食片,可吃着吃着,孩子“开胃”了,陈女士又担心起来:消食片味道还不错,山楂味,孩子简直把它当成“零食”吃,拿来就往嘴里塞。

消食片是药!能当“糖”吃吗?

还别不相信!有人把润喉片当“糖”吃,有事没事都爱含一片;有人头痛、牙痛、胃痛……只要感觉“上火”,就吃牛黄解毒片……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万能药”,让你中招了吗?

消食片当“糖”有事没事嚼一片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4岁半,不知什么原因,孩子总是对食物提不起兴趣。看着儿子每顿饭就吃那么小半碗,连哄带骗也不能多吃几口,陈女士别提多着急。担心孩子因为吃饭的问题输在起跑线上,陈女士听了朋友的建议,买了消食片。

没想到,不爱吃东西的儿子,偏偏对消食片情有独钟。   

“消食片是山楂味,我尝过了,还挺好吃。”有时候,陈女士把消食片放在桌子上,儿子自己拿着就吃了。消食片吃了一段时间后,孩子的饭量也有增加,陈女士别提多高兴。

但孩子有时一连吃好几颗家长也不知道,或者孩子几天没好好吃饭,感觉不消化了,外婆便拿消食片当“法宝”,也让陈女士有点担心:都说是药三分毒,也不知道能不能随便吃?

最近一次儿保,陈女士无意间说起了儿子吃消食片的事,本来挺高兴的,没想到,医生的一番话,让陈女士后怕不已。医生说,消食片的确有促进消化的作用,解决食欲不振问题,但如果不按时按量,随意服用, 可能发生结石!特别是处于身体发育阶段、肠胃功能都还很不完善的儿童,长期吃可能对身体造成影响。

很多“腹胀”并非“不消化”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部医生介绍,他们也遇到过类似的患者,但是成年人,因为自认为消化不良自己服用消食片,结果效果不佳,到医院就诊。

实际上,很多以“腹痛、腹胀”为主要症状就诊的患者,并不是老百姓所谓的简单的消化不良,有可能是进食不洁食物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病毒引起的胃肠型感冒,或者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引起的慢性胃炎或者消化性溃疡,还有各种肝病导致的肝功能异常也会引起患者有纳差、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这类患者单纯服用消食片是没有效果的,反而会耽误病情!”医生说。

消食片“随意”吃,当心越吃越厌食

而随意服用健胃消食片也是有一定的危害的!

消食片的说明书上可以看到,这类药主要针对中医上的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消食片最主要的成分是山楂,它味性酸,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所以能帮脂类食物消化。

但如果吃得过多,胃中的酸度就会大增,像脾胃虚弱者、胃溃疡、十二指肠患者等人群的病情就会加重。 

也有资料显示,过多的酸可能会产生沉淀引发结石。

特别对于小孩来说,消食片中添加的山楂香精及枸橼酸主要是为了调味,药品更好入口,但长期服用甜腻食物,会影响小儿的脾胃功能,加重厌食症状!

含完一片,还想再来一片

不光是消食片,对于生活中常见的一些药品,如藿香口服液、钙片、润喉片等等,不少市民都当“万能药”使用,有事没事吃几片(瓶)。

24岁的小吴在中介公司工作,大量用桑,他老感觉嗓子不舒服。同事告诉他:“要不含润喉片试试?”润喉片清清凉凉的,有的还是好吃的水果味,小吴想,润喉片主要加了罗汉果、金银花、菊花等中药,应该没有副作用。

但渐渐的,小吴发现,他简直把润喉片当糖吃了!含完一片,还想再含一片……

有时,嗓子不舒服,小吴几乎24小时含着润喉片,不知不觉,大半盒就吃光了。最近,小吴发现润喉片的包装盒上印着“国药准字号”,他把润喉片当“润喉糖”,一吃将近2年,小吴还是有点担心起来。

还有哪些“万能药”让你中招?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部医生提醒,润喉片不是“糖”,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清凉的薄荷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如果口咽并无炎症也经常含服的话,口腔黏膜血管因经常收缩,易致干燥破损,形成口腔溃疡。

此外,大部分中药制的润喉片含有冰片,冰片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止痛,但易造成滑胎、流产,所以孕妇在服用润喉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而对于藿香口服液、钙片、润喉糖等等,这些所谓“万能药”也是有一定的适应症的!

比如:藿香正气液主要是针对“风寒感冒 ”,对于“风热感冒”就适得其反了!钙片对于老年人和儿童补钙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是过度补钙,有可能引起泌尿系结石,儿童有可能导致骨骼容易早钙化,骨线提前闭合,影响身高!而润喉糖还有碳水化合物(即所谓的糖)有可能引起小孩儿蛀牙,且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宜了!

大量、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会导致患者出现皮疹、发热、哮喘、心悸等不良反应,因此用药不要超过3天,以免引起慢性砷中毒,会对多个器官造成损伤,重者危及生命。

针对感冒的“板兰根冲剂”、“抗病毒颗粒”,还有针对各种肌肉关节疼痛的药酒、膏药等等,这些药也都有一定适应症的,不是“万能药”市民一定记住:在正规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