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手机依赖症!西南大学出招鼓励“脱机”自习,累计一定时长还有奖励
12-22 10:15: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22101537.jpg

△同学们在自习室学习。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近日,一款叫做“绝地求生”的游戏在同学们之间风靡。而西南大学的同学不“吃鸡”,只“脱机”,让眼睛离开电脑,离开手机,感受“深阅读”带来的体会和思考。

活动开展近半月以来,同学们直呼“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开展近半月 学生们“脱机”热情高

“图书馆,自习室,灯光下,同学们或遨游于书海茫茫,或沉醉于墨香芬芳……初见只道是寻常。且看那人人依赖手机之当下,每个人的桌角、衣兜,竟都没有那熟悉的潘多拉魔盒。重品味,细思量——原是脱机自习已登场。”这是参与本次图书馆“大吉大利,今日脱机”自习活动的同学为活动而作的词,虽显稚嫩,却甚是有趣。

一年一度的脱机自习活动自本月9日起至31日在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4楼自主学习室“开战”,同学们的对手不仅是参与活动的其他同学,更是自己。

营造没有网络纷扰的学习环境

downLoad-20171222101539_副本.jpg

△图书馆门口存放学生手机的置物袋。

西南大学工作人员表示,举办这次活动,是想给同学们营造一个没有网络纷扰、可以安静自习的环境。

活动期间,同学们进入自习室之前都会将手机交给工作人员代为保管,签退时再凭对应的号码牌领取手机。

活动第一天,很多同学早早就赶到活动现场参与活动。“我之前听说了这个活动,我觉得挺好的。”一名同学在上交手机时说。

自习室外,手机整整齐齐地躺在收纳袋中,自习室内,同学们全神贯注地低头学习,安静的空气里有一股向上的力量。

“脱机”累计一定时长还有奖励

downLoad-20171222101535.jpg

△进入“脱机”排行榜的同学,会得到一张荣誉证书。

12月15日,脱机自习累计时长排行榜新鲜“出炉”,周玲、廖小洪、敖妍等十名同学荣登榜单。为了提高同学们自习的积极性,活动还准备了丰厚的奖励,有30小时活动参与证书、中图专属约拍、称号挑战证书等。

西大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会记录同学们的自习时长,每周进行排名和颁奖。在参与自习活动的同时,还可以选择有趣的称号如“学术男神”“学术女神”“神雕侠侣”等来挑战。

大二学生陈晓敏说:“本来是想敦促自己不玩手机,没想到还可以得到奖品,我的‘脱机’积极性更高了。”

重拾拼搏记忆 “脱机”受追捧

许多参与“脱机”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放下手机自习,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人和事找上门来。“这个活动给我创造了一个机会,可以让我更高效地看我想看的课外书,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享受独处的时间”周榜第一的周玲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的同学也在本次活动中重拾了高三的拼搏记忆,“一开始也不知道时间,做着做着就进入状态了,好像回到高三的感觉,我觉得挺好的。”

西大本次脱机自习活动将持续到12月31日,目前仍在进行中。

通讯员 张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