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立首个妇幼专科医联体 贵州四川区县跨省参与
12-22 12:4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222124354.jpg

12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重庆市首个妇幼专科医联体—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医联体正式成立。这个医联体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为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包括主城九区,及城口、黔江等重庆30多个区县的妇幼保健院,贵州省遵义市妇幼保健院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妇幼保健院也跨省参与。

以妇女儿童疾病为主 重点进行人才培养和医院建设

和综合医院的医联体不同,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医联体重点在于对妇科、产科、新生儿科等妇幼专科的共同建设。渝东北、渝东南片区有很多地区妇幼保健院的建设相对落后,这是医联体内的重点帮助建设的对象。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华介绍,医联体除了会让市妇幼保健院为代表的重庆市内几家专业技术较强的医院定时派专家到相对落后的地区妇幼保健院坐诊外,更重要的是会对这些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养,以及指导区县妇幼保健院建设更好、更专业的硬件配套。“目前,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已经在对区县妇幼保健院医生进行产科、新生儿科等专科培养,助产士的培训也已经进行了多轮。”

城口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龚明介绍,城口离主城路途遥远,如果城口县妇幼保健院有能力对相关的基础病症进行治疗,那么比起前往主城治疗,病人的医疗费将节省一半以上,“目前,我们产科的10个医生都已经在市妇幼保健院培训了两轮以上,技术发展很快。”

小病就近看大病转诊 未来将建立数据信息共享

“对于区县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病人不用大病小情都往主城跑,对病人的病情也好。“重庆市黔江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龚节合认为,加入医联体对病人的分级诊疗也有帮助。

龚主任认为,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等已经发展完善的妇幼保健院的帮助下,其他区县妇幼保健院专科建设技术增强,病人的一些简单的疾病就能在家门口的妇幼保健院解决,而包括妇幼恶性肿瘤等部分区县妇幼保健院还无法救治的重大疑难疾病,则能够以最快速度转诊到市妇幼保健院等技术更为先进的医院。

除了双向转诊、检查结果互认以及远程会诊外,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医联体正在计划在医联体内建立统一标准的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例如妇产科,患者产检许多时候是需要多次进行,有的会在不同的地区进行,数据共享可以更好地保证产妇的安全。“张华介绍,信息平台建立后,病人的检验结果、病例等,都能够实现数据共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