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种鸟儿进城 当上铜梁常住“居民”
01-07 15:07:06 来源:华龙网

鸟儿外出觅食。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供图

华龙网消息,1月5日清晨,在重庆铜梁城区人民公园,退休教师柏兴刚像往常一样,留神观察鸟儿在树上的人工鸟笼里进进出出的活动情况。

“这些鸟儿在树上、林间和湖面飞来飞去,它们体型优美,声音婉转,给公园增添了不少的生气。”喜欢鸟儿的柏治书高兴地说。

“铜梁随着城市绿化美化的提质上档,优良的生态环境引来越来越多的鸟儿进城安家。”铜梁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高级工程师李明超介绍说,铜梁城区以前常见的鸟类有家燕、白鹭、麻雀、画眉、珠颈斑鸠等8种,现在经过观察,增加到了18种,其中白胸苦恶鸟、紅尾水鴝、小鷿鷈、紫背苇鳽、金翅雀 、黄腰柳莺 、白腰文鸟、北红尾鸲等鸟类以前在野外才能看得到,现在也在城里发现了它们的身影。

为了给鸟儿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铜梁区林业部门陆续将2000个鸟笼安放在公园、单位庭院和主干道的大树上。鸟笼为碳化木制做,可防水防潮,每笼有供出入的圆孔。

“鸟儿捕食害虫,维护着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是人类的朋友,人与鸟儿和谐相处,是生态文明的体现。”李明超说。

据了解,铜梁城区鸟儿的增多,得益于城区绿化整体水平的提升和政府对鸟类的保护。铜梁区林业部门连续组织开展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爱鸟周”宣传教育活动,共举办科普知识讲座60余次、科普展览12次,还通过张贴通告、发放保护宣传资料、监督巡查、制止打击非法买卖、违规经营不法行为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市民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素质,为鸟类的生存、繁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而今,在铜梁城区的公园、广场、河畔、庭院,绿树成荫的生态环境成了鸟儿的天堂。到了傍晚时分,归林的群鸟呼朋引类,翻飞跳跃于林间,声声的鸟鸣,宛如大自然的声乐,让人心旷神怡。

原标题:铜梁:18种鸟儿进城当上常住“居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