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房”违法搭建 购房者质疑被误导
01-08 16:49:5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石桥铺“中辅小时代”的户型,大多都是跃层。户内的下层有阳台,上层则没有。购房者们说,当初销售顾问曾带着他们参观了样板房,对于二楼的装修,置业顾问曾介绍说,业主接房后,可以在上层现浇一个全封闭的阳台出来。而当时的样板房二楼,也正是这样装修的。

图片

购房者们认为,开发商推出的样板房,其实就是他们装修效果的一个参照实例。参观过程中,购房者们用手机拍下了样板房当时的情况,并且录下了与置业顾问之间的谈话。业主提供的录音中,销售顾问明确表示,就是因为担心客户不相信楼上可以现浇阳台,所以专门搞了一个样板间,并向购房者们展示搭建之后的效果。

图片

第1眼记者采访过程中,开发商的样板房已经上了锁,无法进入。站在楼外可以看到,样板间上层搭建的部分已经被拆掉,而下层阳台依然整体外移。有购房者出示了当时购房时,置业顾问写下的“置业计划书”。这当中表明,套内面积60.44平方米的房屋,现浇外移之后,实得套内面积将会增加18平方米。

图片

然而,等到业主们陆续接房,准备按照样板间的样子进行装修时,却收到了当地规划部门下发的“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石桥铺街道办事处还在小区里张贴了《告中辅小时代业主书》,当中明确表示,开发商的样板间,利用露台空间加盖扩大面积,属于违法建设行为。业主接房后,不得效仿这一违法行为进行装修。否则将被面临断水断电、纳入失信人员名单等后果。

图片

图片

这样一来,购房者们就尴尬了:如果按照样板房来搭建,肯定属于违法建设,这条路行不通;如果不这样搭建,那开发商宣称的“实得套内面积”,则会明显缩水。第1眼记者采访时,中辅小时代的物管工作人员仍在为部分业主办理接房手续,而开发商工作人员却不知去向。物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承诺说,会在下周星期五之前,统一向业主答复相关情况。

图片

记者也查询到,我国《住宅室内装修装饰管理办法》当中明确规定,装修过程中未经批准,不得改变住宅外立面。如果按照开发商样板间来搭建上层阳台,显然违反了这一规定。

图片

对于此事,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的罗建生律师表示,综合开发商的样板房展示、销售人员的口头说明,以及“置业计划书”中关于实得面积的说法,可以倾向性认为,开发商关于“上层阳台可以搭建”的承诺,已经构成了法律上的“合同内容”。由此可以认为,开发商目前存在一个违约行为。如果因此给购房者们造成损失,就应该承担相关的违约责任或赔偿责任。

图片

购房者们也表示,如果开发商不能就此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他们将会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权益。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原标题:“样板房”违法搭建 购房者质疑被误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