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分两次发,给员工父母发红包……餐饮企业花式留人,员工缺口仍大
02-23 16:18:11 来源:上游新闻

4_副本.jpg

企业将年终奖分为节前、节后两次发放;给员工父母带个小红包;节后组织优秀员工外出旅游……这些花式留人法,正在我市餐饮企业上演。23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餐饮企业,面对“缺人”的困扰,大家也是各出奇招。

餐饮店节后四处招人

上游新闻记者在亚太商谷及双峰山路一带的餐饮街看到,几百米范围内就有多家餐饮店门口贴着招聘启事。几家餐饮单位老板表示,用工紧缺从之前的服务员,到如今厨师、勤杂工、配菜工、墩子等各个岗位,都急需要人手。

一私家菜馆老板张女士说,节后不少员工跳槽了,有的去了工厂,有的去了其他服务企业,他们的招聘信息已经贴出好几天,只有一两个询问的。

渝北空港一家社区中餐厅老板徐伟表示,招聘信息几乎是常年都贴在门口,传统的服务行业由于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相对没有优势,很多年轻人更愿意选择去工厂做计件工人,空港附近有很多工厂,对工人的需求也很大,因此,他们店服务人员大部分是40、50后人员,几乎招不到年轻人到餐馆上班。

餐饮从业人员缺口大

来自市商务委的统计,2017年,我市餐饮住宿业营业额超过1900亿元,增长超过16.4%,餐饮行业解决了数百万人就业。

多个餐饮店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外地服务员回家过年,一般正月十五之后返回,再加上有些员工直接在春节期间跳槽,造成了节后上班,餐饮企业服务员断档。

市烹饪协会的估计,我市目前餐饮业的缺口在三成左右,所有餐饮岗位从业人员加起来至少需要上百万人,节后是餐饮企业生意最好,人手最紧缺的时候。

据了解,餐饮企业节后最紧缺的岗位主要还是服务员以及后厨工作人员,餐饮企业的从业人员学历、技术不限,平均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并包吃住。

餐饮企业招人各有高招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节后一些人才市场开始恢复上班并举行了招聘会,一些餐饮企业、工厂也早早开始招人。

不过,相对于其他行业,招聘人的餐饮业并不多。

一部分餐饮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企业到人才市场很难招到服务员,要解决用工紧张,还得想起他办法。

各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在门口张贴招聘启事,是最靠谱的,需要在餐饮企业就业的人,看到招聘后自己会来问,还有很大一部分招人,是通过店里的服务员或者熟人介绍。

“我老家是彭水的,今年春节,我回家后,就介绍了两个同村的姐妹来打工。”在南滨路一家中餐厅,一位领班告诉记者,他们餐厅,凡是介绍员工来上班的,都有一笔介绍费。

据了解,为了激励员工节后回到岗位,不少餐饮企业也是想尽了方法,各有高招。一些企业将年终奖分为两次发放,节后回来上班再领取后面部分年终奖。

还有的企业,为了留住员工,还采取多种情感攻势。比如,给员工父母发红包,节后淡季组织优秀员工外出旅游等激励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