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太阳一出,老天就给我们送钱来了!” 重庆光伏扶贫让6944户贫困户受益
03-09 07:32:0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3月1日,记者从重庆市扶贫办获悉,自2015年重庆试点光伏扶贫以来,已在奉节、巫山、巫溪3县接入光伏站点881个,总容量13290千瓦,结算电费361万元,使6944户无劳动力、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受益。

“晴天出太阳的时候,看着电表读数噌噌地往上涨,心里就畅快。老天给我们送钱来了!”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石板村主任陈亮告诉重庆日报记者,2015年8月,石板村用扶贫资金和各级补贴的48万元安装了60千瓦/时的光伏发电站。截至目前已持续发电两年半,发电7万余度,村集体获得收益7万余元,这些钱将用于所有农户的分红、临时救助和产业发展。

贫困户从中受益巨大。巫溪县胜利乡洪仙村贫困户谭亚林家里安装了3千瓦/时的光伏发电板,并接入国家电网,两年多过去,谭亚林每年都可从中收入近3000元。

光伏发电是利用光能发电,一般以3千瓦/时为一组,每安装一组设备需2.4万元,其中市扶贫办帮扶0.8万元,县扶贫办帮扶0.8万元,贫困户自筹资金0.8万元。这样一组光伏发电设备每天可发8-10度电,国家电网按每度近1元予以收购,贫困户每年可获利近3000元,投资一次,可享受20年以上的效益。

绿色可持续、回报周期长等特点,让光伏扶贫成为了我市精准脱贫的新途径,特别是对于那些家中无劳力、缺资金、无技术的贫困家庭而言,光伏扶贫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目前,重庆已在奉节、巫山、巫溪3县投资近3000万元,接入光伏站点881户,总容量13290千瓦,已全额接收光伏扶贫上网电量273.24万千瓦时,结算电费361万元,使272个村的6944户村民受益。未来,全市将主推村级光伏电站,助推贫困村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重庆日报记者 颜安

原标题:“太阳一出,老天就给我们送钱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