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 重庆警方做了这些事
04-11 12:44: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53964_副本.jpg

市民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办理业务。

让企业“少跑路”、让服务“短平快”、让办事“更便捷”……重庆市交巡警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要求,推出系列接地气、惠民生的政策,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

优化服务 让群众不跑腿或少跑腿

2017年8月,重庆市公安局发布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紧扣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提出针对性措施,回应企业关切并解决实际问题。交巡警总队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出发点,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推出系列接地气、惠民生的政策措施。

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交巡警总队不断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拓展完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号和智慧处理终端机等互联网业务办理平台功能,尽可能为广大群众办理各项交管业务提供方便。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让群众少跑腿,交巡警总队一方面充分利用汽车销售企业、机动车检测站、二手车交易市场、银行、保险、邮政等社会资源建设“群众身边的车管所”——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一方面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总队车管所向分所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15项,向区县支(大)队车管所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121项,向社会单位让渡车驾管业务权限9项,提升车驾管服务效能、减少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舟车劳顿。

针对过去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建站周期长、投入大,不少汽车销售民营企业不愿投资建设的问题,交巡警总队发文规范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建站标准,在满足工作需要前提下节约建站成本。随着成本的降低,重庆多家汽车销售民营企业主动申请建站。截至目前,重庆新建、改造车驾管社会服务站64家。

此外,交巡警总队在长寿、万州、永川等地增设了33个民警进驻的区县机动车服务点,拓展服务网点、延伸服务触角;在西南大学和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建立了“人检站”,实现体检换证一站式办理,学校师生及附近社区群众均可就近办理。

回应企业关切 当好企业的“贴身管家”

为找准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各项改革措施更有针对性、服务更到位,交巡警总队先后多次与本市的85家机动车检测站和4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解读政策、听取意见。交巡警总队车管所的9个分所与机动车销售企业、驾驶人体检机构等主动对接,组织召开“警企恳谈会”30余次,征询意见建议350余条,并对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及时反馈。

交巡警总队以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交通环境和优质高效管理服务为重点,切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简单服务为优质服务、变事后服务为全程服务,当好企业的“贴身管家”。利用节假日开展人性化错时服务,将流动车管所开进企业,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据统计,去年8月至今,重庆市10个流动车管所先后出动 200余次,开进力帆集团、宗申集团等150余家企业,现场办理车辆查验、补证、换证、驾驶员体检等车驾管业务 6500余笔,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业务咨询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被企业和群众誉为“建在车轮上的车管所”,成为重庆市一张流动的公安便民“名片” 。

为提高服务效率,交巡警总队遵循集中警力专事专办的工作原则,近半年来共为61家企业免费换发7类重点车辆号牌608副,为56家企业办理主城区货车通行证670个,帮助企业节约经营成本6.8万余元。

此外,在征询意见的基础上,交巡警总队车管所还推出了“检验审核后置”服务,即在检验审核过程中,对摩托车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及7座和7座以上的除外),先发放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后审核检验照片和视频。以前待检车辆从检验到拿证全程需要4小时左右,现在只需要25分钟左右就可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