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带着女友回家“务农” 埋头苦干带领村民劳动致富
03-15 08:28:39 来源:华龙网

△杨大可。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消息,18年前,大学毕业的他没有选择留在城市,而是带着同样是大学生的女朋友回到荒山种果树,这或许在当时会被不少人不理解。可如今,他不仅自己实现了梦想,还带领着家乡的村民劳动致富,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他就是云阳大可农业开发有限总经理杨大可。

大学毕业带着女友回乡务农

1999年,杨大可从四川大学应用电子系毕业,即被成都一家通讯公司录用。走出大山跳出“农门”,是许多山里娃一辈子的梦想。就在家里人为他能在城里扎根感到高兴时,杨大可却决定,辞掉工作带着西南财大毕业的女朋友回老家云阳无量山种果树。

而这原因,来自于从小爷爷对他的教诲:“我从小就听爷爷说,你对一棵树好,它就一定会给你回报。”而他大学期间多次去成都龙泉驿游玩,那里的特色观光农业,让他大开眼界。他想到爷爷说过,越是贫困落后的地方,越需要技术和人才。解放前毕业于武汉大学农业系的爷爷,就回乡种过梨树,家里至今还有几十亩梨园。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为何不回老家干一番事业?

回到家乡务农,杨大可白天和父母上山开荒、除草、打窝;晚上抱着书自学梨树种植技术。一个月后,后山的荒坡开垦出来了。杨大可拽着父亲,向亲戚朋友借款5万多元,跑遍湖南、北京、吉林等十多个省市,引进了300多个梨树品种,决心放手一搏。

2003年,无量村梨树种植初具规模,面积达到2000亩,水果批发商排队上门收购。2005年,杨大可注册了无量山第一个品牌“大可牌”水晶梨,还创建了云阳县水晶梨专业合作社,号召乡亲们都加入。2006年7月,杨大可入党第一件事就是,把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杨大可发起创建了云阳县大果水晶梨专业合作社,以包成活、包技术、包回收的形式,与附近村民签订了合作协议,带领村民致富。

如今,杨大可和村民们开垦出3万多亩果园,种植了46种水果。4到11月,车厘子、无花果、八月瓜、水晶梨、蒙娜丽莎李进入丰产期,通过物流发往全国,赚回真金白银。

着力打造高效生态经济园

在杨大可看来,传统农业看天吃饭风险大,着力打造高效生态经济园才是出路,树下种草、以草养羊,羊粪又成为肥料;饲养蜜蜂为果树授粉,还可以收获高质量蜂蜜。采摘季果园向游人开放,色彩缤纷的水果和野生的药材、蘑菇,让都市人享受大自然的丰富馈赠。一系列精细化管理让收入渠道多元化,即使碰到霜冻、冰雹或其他突发灾害,果园依然有稳定的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无量山有了名气,引得全国各地的果农都来找杨大可学致富本领,他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产业发展了,用产业带动基础设施的配套,才是当前乡村最需要、效率最高的致富法。“用这样因地制宜的方案,我们目前为全国76个果园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做大产业的同时,带领当地乡亲致富。”

“ 这些年,我们一对一实质性指导、协助,帮助过300多人建立果园,电话咨询多得更是没法统计。”杨大可介绍,隔壁村有位中年聋哑人,家里有几棵梨树,了解到他们引进的水晶梨比本地黄花梨价格高十倍,就专程前来学习。“我马上安排技术员到他家免费帮他嫁接,第二年,他抱着一个3斤多的水晶梨王,穿着一双草鞋跑了40里多里山路赶来送给我。他质朴、憨厚的笑容,我至今记忆犹新,让父老乡亲需要掌握致富的方法,不仅创造财富,更创造的是幸福啊!”

“如今,当农民也是金饭碗,因为开启绿色银行的钥匙,就掌握在有知识、有本领、有担当的年轻人手里,只要你愿意,希望的田野上一定会点燃你灿烂的未来!”杨大可在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肯奋斗就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将来。

华龙网记者 董进

原标题:高材生带着女友回家“务农” 埋头苦干带领村民劳动致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