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宝圣湖街道加强老旧小区提档升级 市民满意度成物业奖惩重要依据
04-12 21:51: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在的小区环境相比于以前来说要好得多了哟!”家住城市港湾C区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就拿停车来说,以前要是稍微晚点回来,小区里的车行道上都乱停乱放满了,现在增加了车位,停车也方便了很多。”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的难题,减少物业和群众之间的矛盾,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满意度,从2014年开始,渝北区宝圣湖街道筹资500余万元对34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改。截至目前为止,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已基本整改完毕,就在今年街道还出台了老旧小区物业工作常态化管理办法,全面实现小区的提档升级。

金湖花园大树整改前.JPG

金湖花园大树整改前

金湖花园大树整改后.jpg

金湖花园大树整改后

老旧小区问题何来?

居住环境脏乱差是首要因素

宝圣湖街道自挂牌成立以来,下辖15个社区,幅员面积达11.38平方公里。而工业园区片区,前身规划为工业用地,后期才改为商住服用地,所以其设计标准、基础设施、功能配备均和住宅标准相比起来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缺陷,再加上老旧小区楼龄较大,安全隐患普遍严重。据统计,老旧小区外墙砖脱落面积约达0.45万㎡,而外墙墙面脱落面积达近1.5万㎡,破损栏杆和围墙共计3600米。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房屋存在着楼道梯步钢筋锈蚀爆裂、电线老化、化粪池及地下管网堵塞、消防设施缺失、空调室外机掉落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同时,物管公司管理粗放,只负责简单的生活垃圾清扫清运,致使小区环境长期脏乱差,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这一系列相关问题,让小区居民满意度直线降低,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频频发生,造成了极为强烈的社会反响。“现有的绝大部分老旧小区建设年代都在2000年以前,房龄在15年至20年之间,尤以单位集资房、社会集资楼居多,其中最小的但召美集资楼20户,最大的海德山幢达到1097户。”宝圣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老旧小区部分居民乱停车、乱丢垃圾、私自种菜、乱搭乱建的现象频繁发生,很多居民常年都是怨声载道的,加上物业公司的管理较差,所以导致小区的物业收费率都只在50%-70%之间,形成了“物业收费低-服务质量差-物业欠费多-物业公司维持困难撤场”的恶性循环,很多实际问题得不到解决。”

金湖花园健身器材整改前.jpg

金湖花园健身器材整改前

金湖花园健身器材整改后.jpg

金湖花园健身器材整改后

小区环境如何改造?

考核、以奖代补两头并进

衡量一个小区的好坏,物业是重要的参考因素。对于老旧小区整体环境的提档升级,街道办主要采取业主捐资、物业投资和社会筹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资金筹备。同时,在整改后还配套了相应的奖惩激励机制,建立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以奖代补”的工作经费,计划每年投入资金80余万元,用来引导优秀物业进驻老旧小区,主动提高物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与此同时还有效减缓了老旧小区物业撤场,管理松懈,环境脏乱差,居民意见大的现象。而对于小区物业的服务质量考核,街道成立了专门的小组,通过社区监督、街道暗访、居民问卷调查等形式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业主满意度调查,满意度高的物业则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奖励金的发放,相反,满意度较低的物业则采取相应的惩罚机制,对于多次拒不整改的物业企业,小区将按程序进行解聘。

金湖花园绿化整改前.JPG

金湖花园绿化整改前

金湖花园绿化整改后.JPG

金湖花园绿化整改后

“以前小区里面杂草都长满了还没人来清理,走在路上都觉得很不舒服,更别说坐了!”家住城市港湾C区的陈大爷说,“现在小区整改过后,感觉还是干净舒服了不少,特别是有些地方还增加了休闲座石椅和健身器材,平常早上的时候,我们都会在小区里面锻炼身体,活动活动,有时候累了就坐在椅子上吹哈牛,相比于以前那种环境,我们还是多满意的。”

据了解,2017年,街道办共筹资75万元对帝豪雅苑、逸静花园、城市港湾C区3个老旧小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提挡升级,涉及房屋143880㎡。其中新增绿化面积达4500㎡,车位25个,路灯70盏,道路改造140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