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解读重庆自动驾驶实测道路 :具备所有城市路面特点,含19个测试项目
04-18 14:45:5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66804_proc_副本.jpg

4月18日,重庆向七家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发放牌照,并开放位于礼嘉环线的开放道路进行自动驾驶行驶实测。为何会选中这条道路,这条道路有什么特点呢?带着大家的疑问,上游新闻记者在启动仪式上,专访了中国汽研副总经理谢飞。

原来这条路还不是随机选择,这里面大有学问……

谢飞介绍说,重庆市是一个山城,有山有水有两条江,重庆的交通道路的环境是很复杂,体现在桥多隧道多,坡度陡,拐弯多,还有立交桥也比较多。正因为重庆的独特城市特点,将重庆与其他区别开,其他省市里面很少能够把众多的各种复杂条件聚集的地方。

att_766803_proc_副本.jpg

“重庆是一个很适合进行自动驾驶试点的城市。”谢飞说,之所以在重庆选择礼嘉环线作为测试路段,首先这是两江新区一个新的区域,正在开发过程中,相对其他地方,这里交通人流量还是比较少,对行人来说,更加安全。

礼嘉环线有坡道,整个环线12.5公里高差有300米,包括了金通大道,也包括李仁街、金渝大道。是一个大坡道,上坡下坡都具备,另外在这个地方有学校,有住宅区,还有工厂,还有服务中心,还有地铁站等等,混合的交通场景比较多。此外,这儿是高速公路入口,高速公路下来就是有很多大货车,这更有利于增加测试路段的复杂性和难度,满足自动驾驶所需要的道路实测的多样性。

“这是重庆的第一个开放的道路,实际上在全国来讲,乃至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很复杂的综合交通场景。”谢飞表示,全路段包括19项测试项目,对于需要在城市的高速道路测试区以及弯道和山区等进行测试的车辆,这里都可以满足。只此一个路段就可以满足目前国内外关于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需求。

att_766801_proc_副本.jpg

然后汽车研究院将根据今后的情况,针对高速公路,或者更复杂的重庆市区的道路,进一步在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委局和联席工作组的组织协调,开放更多道路来满足测试单位的需求,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成熟与发展。

同时,谢飞还介绍了实测道路的具体方式,包括路测车辆数据交错,并建成了自动驾驶的监控中心。当测试车在道路上测试时,这个数据会把实时规定的数据以及摄象头监控的视频数据传回监控中心,能够确保在运行的过程中安全和可控。

在礼嘉环线上,当其他社会车辆进入到路口就会看到有提示牌“自动驾驶测试路段”,提醒驾驶员要注意缓行和注意避让。

对于测试牌照的申请,谢飞也介绍了大致管理流程,包括自动审核、封闭道路测试,协同来进行试验牌照的申请等等,按照联席工作小组的规定,完成这一流程之后才能进行正式的测试。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