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石刻新发现二十七龛窟铭文 年内将成册对外公布
05-08 11:35:56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508102414

视界网消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木的最高水平,其公布的文保单位达75处之多,最早开凿的造像可追溯到公元七世纪,借助当今科技手段,文保工作者对于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更加深入,近4年时间新发现铭文、龛窟二十七处之多。

因为开凿年代久远,在自然营力等因素作用下,大足石刻已经进入了高速风化期。面对这样的情况,大足石刻的保护以及完整信息的留存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文物工作者在进行此项工作的过程中,引入了不少当代科技设备。在调查过程当中,使用了多基线近景摄影测绘以及三维测绘等一些手段,发现了一些之前所疏忽遗漏的细节。

以位于北山石刻的五百罗汉窟为例,上世纪90年代,文保专家也曾在这里做过细致的田野调查,但是因为风化等因素,当时很多肉眼难以辨别的铭文没能被发现。在上世纪90年代调查基础上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搜索,在本窟的正壁,发现了一些供养人的信息,这些铭文信息包括供养人的身份,籍贯等等,这些铭文信息对我们研究北山石窟的营造,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180508102418

大足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能迁告诉记者,准确是考据工作的重点,对于一个细节有认知上的疏失,往往会造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后果,此番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也更正了一些之前对于大足石刻细节的错误认知。

以北山佛湾第137号维摩诘经变相为例,在维摩居士的右侍者手中,拖了一个花盘,那么在早期的资料和文献里面公布的是净瓶。对这些细节的准确辨识,实际上也是考古学研究的基本要求,诸如此类的细节公布,都将会对深入研究北山石窟,提供非常重要的基础资料。

微信图片_20180508102422

据了解,目前,文保专家已经将这些大足石刻中的新发现,通过编号、拓片、辨识、研究等步骤,形成了考古文字材料。北山石窟为例,新发现铭文九则,造像龛11个,此外,在南山,石门山,宝顶山等处的石窟寺,古建筑古墓葬里面也有一些新的发现,这些新的发现都将集中收录入年内即将出版的大足石刻全集中,这些信息也将首次对外公布。

视界网记者 陈柯男 李东

原标题:大足石刻新发现二十七龛窟铭文 年内将成册对外公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