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首例!儿童医院为一女婴成功植入心内膜永久起搏器
05-08 16:34:20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1)_副本.jpg

△医生们在给聪聪做手术。医院供图

从今年3月起,8个月大的女婴聪聪就不停抽搐,已经持续2个月时间了,焦急的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始终不能明确病因。后来在当地县医院确定为先天性III°房室传导阻滞。近日,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为聪聪成功安置了心内膜永久起搏器。

聪聪一家来自贵州,孩子发病后父母走了多家医院,最后在当地县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时,终于发现聪聪反复抽搐的原因:心率30次/分,先天性III°房室传导阻滞。这是一类严重的缓慢型心律失常,常常会因出现明显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抽搐。一旦出现抽搐表示生命的危机警报器已经拉响。当地医院运用药物提高聪聪的心率,但又出现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快速型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心率增快了,但心脏仍不能正常泵血,聪聪仍然反复出现抽搐,怎么办?

后来,聪聪父母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重医儿童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立即申请心血管内科会诊,心血管内科主任易岂建教授立即决定急诊手术,为聪聪安置心脏临时起搏器,帮助聪聪的心脏正常跳动,提供有效泵血动力,缓解抽搐症状。

术后聪聪未再出现抽搐,精神食欲明显好转,但这并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只有为患儿安置心内膜永久起搏器才行,但孩子体型小、血管及组织都较年长儿脆弱,手术风险和难度极大。5月4日13时,心血管内科联合普通外科、麻醉科、放射科在导管室,由易岂建教授主刀,历时2小时,终于为聪聪成功安置心内膜永久起搏器,手术非常成功。据悉,这是西南地区实施的首例心内膜永久起搏器植入术。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