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二娃,大娃不干?看这群妈妈是如何做思想工作的
05-11 18:35:5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小朋友在母亲肚子上作画,期待一个妹妹的诞生

母亲节将至,10位准备生二孩的妈妈今天(11日)来到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她们可不是来做孕期检查的,而是带着她们的大娃,参加一场“亲子拥抱”主题互动活动。

跟母亲一起做亲子孕妇瑜伽,踩过指压板亲吻母亲肚子里即将出生的弟弟妹妹,当然还有最精彩的——在母亲肚皮上作画,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有的小朋友在母亲肚子上画上小女孩的图样,期待自己能有一个妹妹。

小朋友在母亲肚子上作画,期待弟弟妹妹到来

看上去这群平均年龄三四岁的孩子,对于自己家庭里将有新的小伙伴非常高兴。可随着二孩家庭越来越多,有不少父母在迎接第二个孩子前,都难免面临一个问题——大宝并不接受、甚至会有抵触情绪,这些家长们是怎么给孩子做“思想工作”的呢?

参加活动的李政亮已经怀孕33周。她坦言,起初儿子萌萌并不希望母亲再生一个孩子:“可以说是非常不想要,2岁时候他就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是我的‘,不愿意有人来分享我们对他的爱。”

小朋友陪伴母亲一起做孕妇瑜伽

不过,李政亮一直潜移默化地引导萌萌,“每当他看动画片的时候,我们就会有意无意问他,你看熊大、熊二他们两兄弟,一起睡觉、一起玩耍、一起分享,你想要这样一个伙伴吗?”这么一来二去,萌萌也逐渐接受自己要迎来弟弟妹妹的事实,甚至是持期待的态度。“上个星期我们去超市,让他坐在购物推车里,跟他说,以后有了弟弟妹妹,你就不能坐这个车车了,没想到他说,‘没关系,以后我来推弟弟妹妹’。”

这样的引导方式也得到了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的赞许。该院儿保科早教老师钟鹏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由于现在的父母更加注重对大宝的引导,因此以近两年的统计数据看,超过80%的大宝对弟弟妹妹都持接受的态度。

集体展示肚皮画作

关于引导方式,钟鹏向更多想拥有二孩的家长做了以下建议:

1.通过绘本等儿童读物,让小朋友了解到拥有弟弟妹妹是一种幸福温馨的体验,并让他们产生代入感;

2.给孩子灌输“即便有了二宝,但父母的爱不会因此减少”的观念,最好的办法就是陪伴,抽出时间与孩子进行玩具拼插等具有操作性的亲子游戏;

3.由于孕妇的体能,母亲在陪伴大宝玩耍时难免力不从心,可以让孩子对于“负重产生劳累”有所体验,了解母亲只是因为生理变化无法与他们进行体力消耗较大的游戏,并不是因为弟弟妹妹将到来而让陪伴减少;

4.不要通过哄骗的方式让孩子接受二孩,有家长会买来礼物送给大宝称“这是弟弟妹妹送给你的”,这样的方式并不可取,尤其对于较大的孩子来说也没有效果,最好循序渐进让其接受,告诉他们有一个好朋友将到来陪伴其一同成长。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