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十五)丨灾后重建带来机遇 羌族女子成脱贫致富带头人
05-11 14:52:19 来源:上游新闻

震后十年,茂县的旅游和羌族文化不但得到了保护,更是得到了发展的机遇。而当地羌族阿姐张泽莉更是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带领一个村成功走出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格式工厂放学回家后,张泽莉第一件事就是辅导女儿家庭作业DSC_1841.jpg

一身羌族刺绣、身材苗条,笑容迷人、落落大方,讲解寨子里的历史和羌族文化头头是道,这就是张泽莉。

羌寨阿姐张泽莉是土生土长的茂县坪头羌寨人,也是寨子里从事乡村旅游发展的致富带头人。

地震时,她28岁,是当地土生土长的羌族妹子,结婚结得早,还没出过寨子,除了放羊种地什么都不会。

格式工厂虽然是农家乐,但确是规模宏大、设施齐全。张泽莉还想进一步扩大规模DSC_1755.jpg

地震后,根据国家的对口援建政策,山西负责援建茂县,于是张泽莉获得了到山西工作培训的机会,从而第一次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

格式工厂张泽莉和“她”的“云上人家”农家乐DSC_1918.jpg

当时一家人被安排到山西,她到一家五星级酒店但服务员,吃苦耐劳,聪明能干的她,两个月内,从普通的服务员岗位干到了管理层领班,学到了高级酒店的管理经验。

从山西回来后,张泽莉凭学到的管理经验,开始利用家乡的民族特色发展旅游业,在当地开起了餐馆和农家乐,逐步发展壮大,到现在,她经营的乡村酒店同时可以接待60桌客人并还在扩大规模。

格式工厂张泽莉在自己的果园里安置桌椅,她准备把果园打造成一个休闲区DSC_1706.jpg

坪头村95%的村民是羌族,“5•12” 汶川特大地震重建中,该村沿袭了羌族“依山居止”的传统建筑风格,房屋依山而建,古朴恢宏,极具羌民族民居特色。

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坪头村已有乡村酒店(农家乐)50余家、客栈160余家,床位3000余张。

2010年10月,坪头村成功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开启了该村从单一的种植生产模式向一、三产业交汇发展的复合型产业发展之路。经营模式由以前农户个体变成了“村两委会+公司+农户”的捆绑模式,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既提高了村民收入,又发展了集体经济。

格式工厂张泽莉正在布置店堂DSC_1853.jpg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现在坪头村已初步形成以“羌文化”为主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发展格局,带动了村里餐饮、住宿、休闲观光、避暑养生、采摘体验、羌文化摄影写生等相关业态的发展,拥有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夏摘果、冬晒太阳的“四季游”美誉。

如今,寨中房屋错落有致,灰墙白顶、黄泥片石,房顶上羊角演化而来的角,窗户上的羊头图案、万字格,窗台和屋顶的白石神,无不展示着羌民族古老而独特的传统文化。

格式工厂性格豪爽、开朗的张泽莉DSC_1884.jpg

“我们寨子能发展到今天,全靠灾后重建和国家的政策扶持。”张泽莉说,她一生中都不会忘记当时山西省对坪头村的援建。

上游新闻记者罗伟 邹飞 范永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