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套路!收废品收到赃物 老板蚀财8000多元
05-11 11:4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10751_副本.jpg

“警察同志,谢谢你们帮我把八千多块钱追了回来。”近日,市民郑先生来到万州区公安局龙都派出所,激动地把一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事情追溯到2017年2月的一天,有人路过郑先生的废品收购店时,称店里收购的两坨“废铁”是其工地上遗失的2个冲击桩钻头。原来几天前,有4个人开车来到店里,称工程完工后要处理工地上剩下的“废铁”,郑先生按照公安机关对废旧金属收购业相关管理规定,在查看了卖家的证件并进行实名登记后,以总价8000多元的价格予以回收。经进一步核实确认,郑先生无奈将收购品还给了失主。

失主找上门来,郑先生意识到被骗,遂到辖区龙都派出所报案。民警通过郑先生提供的登记信息开展了摸排调查,迅速锁定了4名原在该工地上班的施工员系嫌疑人。不过,由于当时春节刚过,这几个施工员都已经分散到全国各地打工去了。因工地打工的流动性较大,为警方办案增加了难度。为确保案件侦破,龙都派出所通过研究决定,先把外围的材料摸排清楚,再抓捕嫌疑人。去年3月至12月,民警分4次辗转广州、成都、邻水和巫溪,收集相关证据。今年春节期间,万州警方趁4名嫌疑人回家过年迅速实施了抓捕。到案后,4名嫌疑人对盗窃冲击桩钻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警方将追回的8000多元现金全额返还郑先生手中。

“一年过去了,我基本上把这个事情都搞忘了,没想到民警竟然帮我把钱追回来了。”郑先生说今年3月份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感到很意外:“这么久了,民警应该是费了很大的周折才帮我把钱追回来的,非常感谢他们。”

据治安总队废旧金属回收业监管民警介绍,根据《废旧金属回收业治安管理办法》和《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收购废旧金属的企业在回收生产废旧金属时,应当如实登记出售人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此案正是因为企业如实登记,为警方提供了有效的破案线索。

警方提醒,收购废旧金属,应严格按照相关从业规定查验证件并进行实名登记,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这样才能有效降低收赃风险,确保自身利益得到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