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外地住院要刷卡结算? 重庆人可以这样办,不垫钱不跑路
05-11 08:57:0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在外地住院要刷卡结算?今(11)日,市社保局发布消息,市民用APP备了案,住院后直接刷卡结算,不垫钱、不跑腿。

据悉,重庆社保APP日前已正式上线,具有查询社保信息、打印参保证明、估算养老待遇、缴纳居民医保、导航协议网点、预约柜台办事等功能。

其中,“异地就医备案”是重庆社保APP首次解锁的功能,备案后,在外地就医不用愁。备案有哪些常见问题?对此社保局也作了详细解读。

1.哪些人可以通过重庆社保APP自助备案?

我市基本医保的正常享受待遇人员(包括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在重庆市外突发疾病,需住院就诊的,可以自助备案。备案时,需由“023社保在线”服务平台的注册用户登录才能进行备案。(注册用户与需备案人须为同一人)

2.成为“023社保在线”服务平台的注册用户方便吗?

很方便的。只要有常用手机号,即可与身份证号关联,成为注册用户。“023社保在线”服务平台包括重庆市社会保险局官方网站、[重庆社保]官方微信号、[重庆社保]APP几个服务端,在其中任何一端注册过一次,注册账户即可全平台通用,无需重复注册。

提示:为保护个人社保信息安全,一个手机号只能关联注册一个身份证号,注册时请仔细输入真实准确的身份信息,若注册有误,将不能享有部分线上服务,请更换其他手机号进行正确注册。

3.自助备案后,备案人在异地医院用什么进行费用结算?

完成备案后,备案人在异地联网医院使用社保卡进行住院费用结算,刷卡即可一次性完成医保报销。因此备案人(异地就医人)应随身持有社保卡,没有社保卡的,即使完成备案也无法联网结算。

4.通过“重庆社保”APP自助备案需要填些什么?

注册用户登录后,备案时需填写备案人的社保卡完整卡号,拟住院就诊的医院名称(可模糊查询),备案开始日期,联系人电话等。

5.自助备案时,为什么输入拟就诊医院名称后,没找到该医院?

首先,联网结算的医院必须属于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定点医疗机构,如果不是则不能进行备案。其次,可能你输入的医院名称有误,系统搜索不出来。输入时,应注意输入的关键字需为该医院名称的连续字段,所以最好能确定就诊医院的准确名称,便于完成备案。

举个例子:比如备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输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或者“大学华西”这些字段之一,系统都可以模糊搜索出该医院,但如果输入“四川华西”,不是名称中的连续字段,就不能完成搜索。

6.自助备案时,填写的备案开始日期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用?

填写的备案开始日期,意味着本次自助备案有效期的开始日期,在备案人提交的备案开始日期(含)及其后7天(共8天)内实际办好入院手续,即可住院费用刷卡直接结算(与实际出院时间无关)。备案人填写的备案开始日期可以早于办理自助备案的实际日期。

举个例子:填写备案开始日期为4月1日,即在4月1日—4月8日,这8天内实际办好入院手续,可以在出院时刷卡直接结算,按政策可医保报销的即时完成报销。

7.自助备案完成一次,以后在同一个异地就医医院都可以刷卡结算了吗?

一次自助备案的有效期最多8天,需在有效期内办理入院手续才能刷卡结算(与实际出院时间无关)。一次备案有效期结束后,再次需要异地就医的(即使同一医院),应当再次办理备案手续。

8.在异地住院就医,已经进行了全额垫付后,才想起希望用参保地医保联网结算,这时候进行自助备案可以吗?

在医院已经进行全额垫付的情况下,即使进行了自助备案,也不能回退结算流程,无法再次用异地医保进行刷卡结算。

9.若在异地住院后出院时已经直接结算了医疗费用,回重庆后还可以凭医药发票再次手工报销吗?

在异地医疗机构出院时完成直接结算的,就不能在参保地重新进行报销。

10.若在参保地或已备案的异地医院正在住院,未出院结算,这时候想自助备案到另一个异地就医,可以吗?

这种情况下不能完成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应把当前正在进行的住院治疗完成并进行结算后,才能进行异地就医自助备案。

11.自助备案时,若出现提示“该社保卡信息不完整,请持卡人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信息补传”,该怎么办?

第一次备案时,最好携带社保卡到参保地社保窗口备案,以便查验社保卡是否完好。如果没有验卡,有可能出现该问题。

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有多种,可能是持卡人的身份信息有误,也可能是该人员的社保卡信息有缺失,需要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登记,交由后台查找原因并进行处理。相关原因如果确认为参保人社保卡存在问题,将无法进行异地刷卡即时结算,需更新补办正常卡片后再享有本服务。

12.自助备案时,输入社保卡号后若提示“基本信息不能完全匹配,无法进行在线备案!”该怎么办?

备案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社保卡号必须是同一人的准确信息,如注册时的信息有误,或备案时填写的信息有误都不能进行自助备案。

如确认输入正确的情况下仍出现此种情况,请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查验该参保人信息并进行线下备案。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