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盐井沟古象化石震惊世界 万州区博物馆镇馆之宝都有精彩故事
05-16 07:44:52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万州区,长江南岸,翠屏山麓,伫立着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宛若江边耸立的岩石。走进其间,犹如置身三峡奇景中的陡壁长峡。

这里,就是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区博物馆)。在7000平方米的展区内,专题陈列盐井沟古象、万州历史陈列“万川汇流”和三峡移民精神主题陈列“伟大壮举 辉煌历程”,构成了从远古洪荒到现代工程的壮丽画卷。不难想象,这座万州新地标,将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游览目的地。

镇馆之宝1

远古巨象气势伟岸

88.JPG

△东方剑齿象化石

在博物馆大厅,三头雄伟巨兽的骨骸,透出森罗庄严的气相。巨兽一大两小,昂首向前。长过人身的巨大象牙如利矛直指前方,气势伟岸。凝神静听,似乎还能听到它们张开下颚里,从百万年前穿透时空而来的低吼。这就是万州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东方剑齿象化石。

东方剑齿象化石在万州被发现,也是一个横亘百年的漫长故事。故事的开头,是一味叫做“龙骨”的中药材。

龙骨,又名陆虎遗生、那伽骨,味涩、凉。早在十九世纪末,万县盐井村出产的龙骨就远近驰名,不少中药材铺子都有它的一席之地,老百姓用它来除烦热、治心悸失眠。

1921年,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派出中亚古生物考察团来到中国,考察团的沃尔特·格兰阶博士从当时驻宜昌的英国领事处获悉:长江上游的万县,有一种神秘的化石骨头。格兰阶博士带着考察团逆流而上,通过中药铺顺藤摸瓜,找到了盐井沟。

在盐井沟,考察团发现了大量哺乳动物化石,他们整整发掘了三个冬天,采集到相当完整的东方剑齿象、虎、犀牛、大熊猫等古生物化石,并运回美国。这批精美、完整的化石震惊了当时的古生物界,时至今日,仍被视作珍品陈列在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

而东方剑齿象化石的第二次被发掘,已是一个世纪之后的事情了。

2007年,重庆化石爱好者张建评到盐井沟探险,找了一名当地姓江的向导。巧合的是,这名向导的祖辈曾参与过格兰阶博士的发掘工作。

向导将张建评带到一处疑似化石的地方,张建评几乎不敢相信眼前所见:白色的骨骼化石已部分裸露出地表。他判断,这里隐藏着一根数倍甚至十倍于如今象牙大小的巨大象牙化石!张建评立刻联系万州文物保护部门。如此巨大的象牙化石,其价值不可估量,必须立即保护。就此,一场历时7天的抢救性发掘开始了。

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副馆长颜泽林,曾经历了那场发掘。为加快进度,发掘组还从附近找来十多个村民。即便夜以继日的干,发掘的工作量也远超预估。5月的万州已开始炎热,为了赶进度,颜泽林跟同事们只能在车里睡觉,一刻也不离现场。

最终,一具完整、精美的东方剑齿象化石骨架被完整的发掘出来。经修复上架,它再现了百万年前的凛凛威风,是目前万州区博物馆体积最大的藏品。

2011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古人类研究所联合万州区博物馆,对盐井沟上一次的发掘地点进行再次发掘,又发现了两具完整度相当高的东方剑齿象化石骨架,目前也陈列在万州区博物馆。在同一个地方发掘出三具完整的东方剑齿象化石,在世界化石界也属罕见,盐井沟时隔近百年,再次震惊世界。

在古生物化石爱好者的贴吧里,有网友留言说:“盐井沟是古生物化石宝库,希望有一天能打造成化石公园,让我们这些爱好者能带孩子去学习。”

6.JPG

△青铜带钩

9.JPG

△铭文鱼鹭纹青铜洗

镇馆之宝2

江畔驸马坟颇具传奇

444.JPG

△湘阴窑青瓷骑马吹笳俑

在博物馆的历史陈列“万川汇流”里,有一件名为湘阴窑青瓷骑马吹笳俑的唐代青瓷,堪称珍品。其造型独特,人和马的形象生动传神,刻画细腻,器表釉层滋润浓厚,有玉质感,不可多得。

在1978年被发掘出土之前,万州区驸马村就一直流传着“红猴引葬”的传说,当地老百姓代代相传,这里葬着一位唐代的驸马。据说驸马夫妇双双殡天后,沿江而上欲返回故乡安葬。驸马的家人接到神仙托梦,称江畔如见到红猴出没的竹林,跟随前去,必得下葬的良穴。

丧船行至红砂碛下面猴子石,突然发现两只红猴跳跃于石上。红猴惊闻丧船上锣鼓之声,立即朝山上飞奔而去。众人紧紧尾随而追,红猴窜到插柳冲的一片水竹丛中无影无踪,于是人们断定此为“福地”,将驸马夫妇下葬。

传说只能是传说,因唐代并无重庆籍驸马。后经历史学家考证,驸马坟墓主是唐代永州刺史冉仁才,其妻为汉南王的女儿。

1978年8月,当时的四川省博物馆会同当地文化馆等单位,发掘出以青瓷为主的随葬器物较多,经修复成形者包括各种栩栩如生的人俑、展翅欲飞的鸟首人俑、家禽家畜俑等100多件,还有金银铜铁等随葬物。内容丰富多彩,为研究隋唐时期万州的经济文化和社会风俗提供了宝贵资料。

8.JPG

△各种青铜剑、矛

7.JPG

△展馆

镇馆之宝3

群雕背后隐藏的哺乳母亲

41444.JPG

△移民群雕

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为纪念三峡百万大移民而修建的专题展馆。这儿详细陈列着大移民中的关键节点、大事。

其中,突出表现移民精神的是雕塑家郭选昌创作的大型青铜雕塑《三峡明天更美好》。雕塑中,移民们或昂首向前,或相扶相携,或欢腾雀跃。工作人员透露,这组雕塑的背后,作家还隐藏了一位默默哺乳的母亲,体现了移民的坚韧以及奉献精神,大家以后前往参观时,可不要错过哟!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汪然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