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2020年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05-23 11:07:58 来源: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消息,今(23)日,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网了解到,我市制定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称,到2020年,我市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形成3-5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家龙头引领企业,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100个试点示范项目,建成20个智能工厂和200个数字化车间,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方案明确了五大任务。

任务一:夯实工业网络基础

方案提出,支持以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新型蜂窝移动通信等技术改造企业内外网,推动应用新型工业智能网关、专业边缘计算数据模型和设备,推进中小企业专线建设,探索5G在工业领域应用。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工业网络提速降费等。

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公共递归解析节点和基础功能平台。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实现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精准对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

任务二: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

方案指出,企业层面通过打通设备、产线、生产运营系统等数据链,形成统一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流程优化、经营决策等企业平台。

记者注意到,针对各个产业,方案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目标,如:支持汽车产业聚焦智能工厂与产品远程运维(在线支持、信息增值)服务,构建开放的应用服务平台;支持电子信息产业聚焦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从自身核心产品能力出发构建生态平台;支持高端装备产业聚焦智能化生产和网络化协同,构建上下游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平台等。

任务三: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方案强调,要研究制定全市工业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设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及应急管理等平台,支持建设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加强工业信息安全技术与应急保障队伍建设,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信息安全检查与评估。

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商用密码等安全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发应用、试点示范;支持建设攻击防护、监测预警、仿真测试及验证等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室和实训基地;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数字镜像和安全靶场。

任务四: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

方案指出,支持大型企业在实现内部工业数据集成互通基础上,发展生产经营优化、网络远程服务、网络协同制造、产品追溯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服务。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计划,通过财政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企业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智能化改造成本。引导中小企业利用专业知识、设计创意、制造能力,开展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应用服务。培育工业APP应用,支持工业企业、软件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等合作,加快传统工业设计软件(CAX)、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信息系统(ERP)、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MES)等软件云化改造等。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流程工业知识自动化、智能制造使能工具与系统、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信息安全系统等在工厂中的集成应用,建成一批具备标杆示范意义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任务五:构建产业生态环境

方案要求,建设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和关键技术试验验证平台、工业互联网研发和产业化“双创”服务平台;开展技术咨询、知识产权分析和交易、投融资、人才培训等专业化服务;举办行业高峰论坛、开发者大会、应用创新竞赛等活动。支持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促进不同领域企业深入开放合作。依托产业特色及基础优势的区县,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完善园区智能化服务体系,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建设国家和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支持新型网络互联、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究应用;支持主导和参与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体系研究。构建工业智能化(两化融合)评价服务平台及体系,支撑政府、行业、企业等智能化发展决策、管理和服务;普及推广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打造以数据驱动并与发展战略结合的智能决策、管理、制造、服务等新型能力。支持引进培育一批关键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商、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形成一批工业数据分析软件与系统、工业智能软件和解决方案。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原标题:重庆将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2020年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