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铁冲击下 成渝大巴改线降价一月后客流首次回升
05-25 07:45:25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公路客运人流行这样一种说法:高铁开一条,班车“死”一条。“不是危言耸听,近看成贵,远看成渝”。

2009年,成遂渝动车开行,1995年开行的成渝大巴迎来首次降价;2015年,成渝高铁再次刷新成都与重庆之间的来往时间。受高铁、私家车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道路客运量持续下滑,今年4月20日,成渝大巴进行9年间第4次降价,降至史上最低的77元。同时,改走车程最短的成安渝高速。

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改线降价1个月后,成渝大巴客流出现9年来首次回升。那么这是否预示着它的复苏?能否在高铁的冲击之下捕捉到一丝曙光?

冲击

司机月收入仅一千多元

“想当初,全世界的名牌客车都汇聚在我们成渝大巴”,从1995年成渝大巴开通之初,成都人任师傅就作为驾驶员在这条客运线上服务,至今已23年。“沃尔沃、凯斯巴尔、大白鲨……”,他如数家珍,“最贵的沃尔沃办下来200多万元”。

成渝大巴之所以能汇聚豪车,提供高品质服务,与当时天天爆满的客流有必然联系。“票价92元,49座168台车,发完一轮,还要发一半,也就是一天200多班次”,任师傅说,有鉴于此,2008年升级为58座双层大巴,票价涨到128元。“新车买成300多万元,1年就挣回本钱”,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曾在重庆上大学的成都市民江先生回忆起当年乘坐双层大巴时,仍对车上的真皮座椅赞不绝口,“比飞机的头等舱坐起还舒服,可以全程躺起”。

而任师傅驾驶这样舒服的双层大巴直到前年,换成了39座的普通客车车型。车换小了,是因为受动车、高铁等更为快捷的交通方式冲击,旅客越来越少。“换车之前,55座的车一般就坐十几二十个人”,他说。旅客减少,任师傅的工作量也减少了,以前每天跑个来回,现在三天跑个来回。他还向记者透露说,自己的月工资最高拿过七八千元,现在就1000多元。

出击

推惠民票价改走成安渝

要想富,先修路。随着成渝两地距离最短、车速最快、路况最好的成安渝高速公路通车,高速沿线经过的乐至、安岳、重庆客运班线也开始酝酿改线,希望通过缩短车程,提高乘坐体验,挽回客流。

近期乘坐成渝大巴的市民可能注意到,大巴车身贴出了大幅标语——“4月20日起成都(成安渝高速)-重庆 惠民票价77元”。

今年4月20日,在乐至、安岳客运班线改走成安渝高速3个月后,成渝大巴经过内部讨论,正式宣布改线,并降价20余元,以比高铁低一半的77元惠民票价向市场出击。该票价可谓是成渝大巴开通以来史上最低的一次。

票价降了,但因为改线,车辆高速通行费其实增加了。成渝客运专线滚动发班自律小组主任罗险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过路费上涨了100元,但通过控制班次、提高实载率,可以拉高总收入,进行成本消化”。他跟记者算了算,以77元的票价,一车多装几个人就可以“抹平”。

生机

客流首次回升 上座率50%

“我们设想平均每天增加200人,能分流2%的列车旅客到汽车客运市场”,罗险峰透露说,目前降价仅仅1个月,旅客知晓度还不够,但上座率增长了,只是没有达到预计人数。“这是自动车开通9年来,成渝大巴客流首次回升”,他表示。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客流减少,除了降低车型控制运行成本以外,还实行城北客运中心与成都汽车总站双站运行。由于城北客运中心3月31日起停业整顿,班线整体调迁至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运营。成渝大巴也调整在成都汽车总站和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发班,分别发6个班次和5个班次,共11个班次。

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客运部工作人员介绍说,4月20日起,成渝大巴票价从98元降为77元,上座率从前一月的40%多,上升了10%,遇到周末、节假日还要在5个班次以外加开班次。“今年五一假期前一天和第一天,分别加了11个班”。

而在成都汽车总站,经调度室工作人员查询,与降价前一月相比,乘车人数增加了190人。

罗险峰分析说,现在公路客运成为高铁的补充,但有需求在就要满足旅客的需求,“低收入人群和不赶时间的旅客,在票价差距面前,应该更倾向于乘坐成渝大巴”。

另据成都商报记者向成都——安岳班线了解,改线后已有部分客源回流;而成都——乐至班线基本持平,“全高速票价涨了5元,但还是相对便宜,一些坐顺风车的旅客又来坐大巴了”,一位客车驾驶员告诉记者。

未来

时间是劣势 灵活是优势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5月23日12时从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发班的成渝大巴可载38名乘客,实际上只有7人乘坐。“因为是工作日,又是中午时分”,车站客运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乘车高峰期出现在周五、周日,以及假期前一天和第一天。

记者随机询问了车上几位乘客,多数因为临时出行,没买到合适的火车票,改坐客车,还有的以为客车可以在火车不到的地方下车,只有一位王小姐长期乘坐成渝大巴。她最短一两周就会去一趟重庆,但目的地是陈家坪,刚好是大巴车的终点站,所以坐大巴是直达,而坐火车要从菜园坝火车站转车。据她的经验,尽管火车快一些,但总体出行时间差不多,“而且客车直达没那么麻烦”。

成渝大巴驾驶员向记者介绍说,改线以后,客车在高速路上的行驶时间约为3小时,但因为重庆进城比较堵,总体行车时间比走成南高速缩短半小时以上,仍需要大约4小时。相比高铁的1个多小时,动车2个多小时,行车时间处于劣势。

对此,罗险峰非常期待重庆西永综合交通枢纽的建成。“投用以后,我们在那里下客,就可以避开堵点,快40分钟到1小时,把整个行程压缩到3小时左右”,他介绍说,这是一个综合交通枢纽,有轻轨、公交接驳,旅客可以同站换乘,快速前往市区各处。

“我们运力充分、加班灵活”,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客运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该站的一个优势就是紧邻成都东站火车站,旅客在没买到票或错过火车,以及在极端天气火车停运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坐大巴。而且客运站可以根据预售票情况、窗口排队情况和火车到达情况增加班次。此外,两条地铁线也方便乘客换乘。

但也有比较悲观的业内人士认为道路客运难挽颓势。因为上座率不高,成渝大巴的车型会越换越小,“也许我贡献了整个青春的成渝大巴终有一天会消失”,这位人士难掩伤情地说。

成渝大巴的前世今生

1995年 横空出世

7月2日,成渝公路客运随成渝高速开通正式启动。当时票价108元,单程4小时的成渝长途大巴抢走了当时要运行12个小时的成渝95/96次客运列车的客源。

2007年 第1次冲击

当年成渝城际列车开通,成都到重庆铁路路程缩短至4小时左右,票价与成渝大巴相近,公路客运首次受到冲击。

2009年 第2次冲击

成遂渝线“和谐号”动车组开通运营,这一次成渝大巴客流量迅速锐减,两年内客流量下滑过半。

2015年 第3次冲击

成渝高铁再次刷新成都与重庆之间的来往时间,对成渝公路客运而言,这又是一次致命打击。

2018年 一丝曙光

随着成渝两地距离最短、车速最快、路况最好的成安渝高速公路通车,成渝大巴改走成安渝高速、票价降至77元,9年来客流首次回升。

成渝大巴之变

缩短车程

改走距离最近的成安渝高速,时间大约4小时

降低票价

从98元降至史上最低77元,仅为高铁一半

控制成本

灵活发车, 提高实载率

双站运行

调整为成都汽车总站和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发班。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原标题:成渝大巴 走出新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