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杭州3岁男童意外坠楼 重庆英雄孕妈上前救人还上了新闻联播
05-25 22:14:38 来源:梨视频、都市热报

众人齐心接住杭州3岁坠楼男童,这名重庆女子不顾安危冲在前面。他们的英勇举动登上了新闻联播,请给这位重庆孕妈点zan!~

5月2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这样一则新闻:杭州一3岁男童从6楼坠下,危急时刻,楼下的众人挺身而出,用床单成功接住孩子。同日,人民网、新华网、都市快报等媒体纷纷报道,消息一经传播,这个暖心的故事立刻温暖了整个网络。而这群人中,有三个咱重庆的老乡——谭佛燕、江宗顺、郑健。其中,冲在最前面拉着床单一角成功接住坠楼孩子的谭佛燕还是一名怀有四个月身孕的孕妇。真是厉害了,我的老乡,给重庆人长脸了!

昨日上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对谭佛燕及其他救人者进行了表彰,谭佛燕和其他四位小伙伴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都市热报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上谭佛燕时,她刚刚才从表彰仪式上回到家。她向家乡的记者谈起了这次惊险救人的经过……

谭佛燕的生活照

15秒电光火石之间

她和小伙伴扯床单接住坠楼男孩

“当时,我眼看那个细娃儿要落下来了,就下意识和大家扯起旁边晾晒着的床单,心想他千万别有事啊!”电话那头,谭佛燕说着熟悉的重庆话,回忆起当天的情形,还是很激动。

5月22日中午12点18分左右(注:监控上显示时间比实际晚了50分钟),在杭州市上城区清泰南苑小区15幢底楼经营着优速快递网点的谭佛燕,正和公公江宗顺(丈夫的爸爸)出门修电脑。突然,头顶传来的“咚”的一声,还伴随着一阵孩子的叫声。她和旁人循声望去,此时的4楼平台上,一个小男孩正趴在上面,两只脚悬空,不停地乱动。

“后来我才知道,小男孩先从6楼坠下,掉在了4楼的平台上。当时所有人都在叫那个细娃儿别动别动,但他可能是太害怕了,不停地在挣扎,慢慢就滑落了下来。”谭佛燕说,她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救孩子”。

孩子坠楼时的模拟情景(网络资料图)

记者在新闻联播播出的监控视频中看到,整个事件发生在电光火石的15秒之间。事发时,一群人冲向事发地点,大家一边抬头往上看,一边拉扯出一张床单移动着位置。画面中一名穿着灰色背心的女子冲在最前面,腹部微微隆起,这就是谭佛燕

只见谭佛燕一开始步履有些蹒跚,当和众人一人一角扯起床单时,瞬间加快了步伐,大家采取同一个姿势把撑开的床单移到孩子下方。她一边扯着传单的一角,一边往后退。退着上台阶的时候还一个踉跄。视频显示12点18分58秒,一团黑影坠下砸中黑色的遮阳网,一同掉了下来,刚好被众人拉起的床单接住……

事后据了解,小男孩家住6楼,当时爬上客厅窗户玩,不慎从6楼坠下,先是落到4楼的平台,之后再坠落下来。15秒里,如果没有谭佛燕一群人援,后果不堪设想。

“当看到娃儿掉在我面前,还活着的时候,我悬着的心才算是放下心来了,太危险了。”谭佛燕在电话那头后怕地说。据了解,经医院检查,男孩右腿骨折,没有生命危险。

丈夫“骂”妻子不顾安危

会告诉孩子们妈妈是一名英雄

记者了解到,这群齐心协力救坠楼孩子的好心人中,其实总共有三个重庆人,除了谭佛燕,还有她的公公江宗顺(57岁),和店里的员工郑健(26岁)

江宗顺、郑健、谭佛燕的合影

谭佛燕,今年26岁,重庆开州中和镇牌楼村人,现在杭州优速快递工作。江宗顺和郑健也是快递公司的员工。事发时,谭佛燕冲在人群的前面扯着床单的一角,而监控中可以看到,江宗顺和郑健站在外围,摊着双臂往前跑,随时准备着对掉落下来的孩子进行多方保护。

谭佛燕和老公来杭州打工8年,一直经营着快递网点。“我之前就从媒体上看到过,杭州有个最美妈妈,也是为了救小孩。”谭佛燕说,所以当她看到掉在4楼平台上的小男孩时,心都揪起来了。“我也是孩子的妈妈,大女儿已经1岁多了,肚子里的二宝也四个月了。”

孩子得救后,当得知并没有大碍后,谭佛燕悄悄地离开了,继续外出去修电脑。直到在义乌工作的丈夫江之杰,在家族群中听说了妻子不顾自身安危救坠楼孩子的事情,打电话过来“骂”她时,才意识到自己刚刚的行为有些危险,但她却并不感到后悔。

“我不是说她救人不对,我主要是担心她的安全。”江之杰坦言,他对妻子的举动很骄傲很自豪,但同样也感到后怕。今年26岁的江之杰是谭佛燕的同学,也在义务从事快递工作。江之杰说,他理解谭佛燕当时救人的行为,但她也是孩子的妈妈,特别是肚子里还有个小的。不过,幸好妻子和坠楼的孩子都没事,谢天谢地,“我以后会告诉孩子们,她的妈妈是个见义勇为的好妈妈,是个英雄。”江之杰笑道。

面对记者的称赞,谭佛燕说,这个事情换成谁也会主动上前,“那是一条生命呐,我也是当妈的,对这个更有体会。”“我们重庆人看到这种事,哪有不伸出手的道理嘛。”这时,江宗顺也在一旁插着话。

本想低调隐瞒救人行为

民警调取监控发现她冲在前面

记者了解到,在监控视频中,因为一同救人的旁边韵达快递的店员穿着显眼的黄色衣服,所以当时大家都以为只有韵达快递的员工救了坠楼孩子。就连随后当地派出所到现场做笔录时,低调的谭佛燕也没有提及自己和店员参与救人的事。

“直到当天下午四点半左右,警察又找到我,说在视频里还看到腹部微微隆起,穿灰色背心的女人,牵起床单走在最前面,问这是不是我?”直到这时,她才承认了自己和店员也参与了这次勇救坠楼孩子的事件。

红圈内的女子就是谭佛燕,

可以看到黑色防晒网正好打在她头上

红圈内的女子就是谭佛燕,

可以看到她拉着床单走在前面

“我并不是刻意谦虚隐瞒,只是觉得这是件不足挂齿的小事,根本就没想让更多人知道。”最后,当地派出所调查结束之后,经过媒体的报道,谭佛燕身边的亲朋好友才知道身为孕妇的她英勇地参与了这次救人。

事发的第二天(5月23日),因为自己的救人义举,谭佛燕的朋友圈被刷屏了。“我一打开手机,都是亲友们转载这天新闻,还都@我。”谭佛燕笑道,“很多朋友还打电话来说,‘你是我的骄傲’之类的话。”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谭佛燕的妹妹谭小芬(22岁)。“我姐,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以前都觉得那些好人好事离我很远,没想到,我姐也会这么做。”谭小芬说起姐姐救人的事,也很激动。“我也会向她学习的。”

新闻面对面

我们没给重庆丢脸

记者:救人时,你脑中想的是什么?

谭佛燕:就是一刹那的事情,哪里考虑得了这么多?我就想救那个孩子!

记者:旁边还有身强力壮的男士,你有身孕还冲在前面?

谭佛燕:我看到床单前面没人拉,缺个角,没多想,我就跑到前面去了。

记者:想过危险吗?坠落孩子的冲击力可能砸伤你和肚子里的宝宝?

谭佛燕:开始没有想到会不会砸到我。直到老公“骂”我,才想到万一砸到我了怎么办。有点后怕,但不后悔。

记者:新闻联播看了吗?之前知道自己救人的事会上央视吗?有没有哪一个瞬间,让你感觉自己是出名了?

谭佛燕:我还没有看到新闻联播,但是听朋友说了。我就是普通人,出啥子名哦!(笑)

记者:这个事情发生之后,让你最开心的事是啥?

谭佛燕:看到新闻后很多重庆的网友给我点赞,让我觉得自己在异地打工并不孤独,我们没给重庆丢脸。

记者:要是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做嘛?

谭佛燕:这话说得,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了,我还是会这样做。

记者:今天当地政府给你们发奖了,现在心里是怎么想的? 

谭佛燕:(不住地笑)都说咱重庆人耿直,咱也没给家乡人丢脸,感觉挺骄傲的。 

记者:想通过本报向家乡的百万读者和亲人朋友说点什么?

谭佛燕:别担心我,一切都挺好的。

谭佛燕获得的见义勇为奖状

[记者手记]

你,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在采访谭佛燕的过程中,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真的没得啥子可说的,那种情况谁看见了都会挺身而出”。她和伙伴们救人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和网络传播后,无数赞美的声音扑面而来,怀着四个月身孕还冲在前面,她更被很多人称之为英雄,但对于荣誉和表扬,谭佛燕依然显得很谦虚,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普通事,谈不上是英雄。

昨日,人民网撰文讨论:在你心中,什么是英雄?文章也提到了谭佛燕一群人救坠楼小孩的故事。文章写道: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的是英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是英雄,平常日子里无私奉献的也是英雄。其实,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只要在被需要的那一刻能站出来,你,就是英雄。

是的,在小孩坠楼的那一刻,身怀六甲的谭佛燕勇敢的站了出来,没有任何犹豫,和伙伴们伸出双手,结成一张安全网,共同托举起生命!你,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谭佛燕的生活照,一位善良的辣妈

来源于梨视频、都市热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