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秘西洽会:城市建设结合全域旅游,秀山致力打造最美渝东南门户
05-25 22:2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秀山地处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襟黔带楚,通衢四省,是重庆连接东南、华南地区的重要枢纽。随着年内渝湘高铁的开建,秀山将有望实现1.5小时到达重庆主城、5小时直达“珠三角”的交通形态,让其一举成为呼南应北、承东接西的重要通道和西部地区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桥头堡。5月25日,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秀山代表团共邀请客商40余人,在工业项目上预计投资共12亿元。

08023635f4cebc7206c2603d460c5f3f.png

西洽会秀山展台

全域旅游+乡村振兴 实现城市结合农村的文旅协同发展

“蜀道有时尽,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作为中国花灯歌舞之乡的秀山,其花灯名歌《黄杨扁担》享誉神州,《一把菜籽》名扬海外。近几年,秀山大力打造百年西街、凤凰山、中国微电影城以及十里花灯长廊等位于城内景区,将准4A景区—“百年西街”作为秀山的会客厅,坚持“以县城为中心、洪安边城+川河盖为重点、以其他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城市变景区、田园变景点、农业变景观、民居变民宿、农民成为旅游业行家里手等“五变”,带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程轶告诉记者:“对于秀山的旅游发展而言,无非就是在吃、住、行、娱、乐方面满足老百姓的要求,为了让百姓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秀山在去年启动的‘海绵工程’已基本完工,整个城市容貌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另外,为了丰富市民的娱乐生活,我们还大力发展了乡村旅游,重点对清溪镇和钟灵镇进行了打造,每到3月油菜花开的季节,许多市民都会选择去往清溪龙凤花海赏花踏春,而对于植被相对茂盛的钟灵镇,89%的森林覆盖率也是市民暑期避暑的最佳选择。”

e1ace26fa4b07d865c330854454e376e.png

秀山展台现场

引进食品、中药两大项目 利用地域优势解决就业难题

本届“西洽会”展示共分为四个板块,重点突出秀山特色效益农业、工业、物流和旅游业资源。主要展示秀山土鸡、蜂蜜、茶叶、中药材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其中重点推出中药配方颗粒和闽商食品产业园2个签约项目。据了解,秀山中药配方颗粒生产项目由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坐落于秀山工业园区,占地50亩,总投资共1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建设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建成达产后,产值可达到1亿元人民币以上,实现税收1500余万元,解决就业人口100人以上。

98efa94d4126d5261c42211bb19cd00b.png

秀山商品展示

闽商食品产业园项目是以福建麦得隆食品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福建漳州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共同打造,预计投资15亿元,建设1110亩食品产业园。同时,县内的食品及农副产品还可通过农村电商平台以及漳州食品企业的销售网络,在线上进入全国市场。而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能快速增加本地农副产品的附加值,还能有助于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另外,漳州食品企业品种的多样化,还能丰富我县食品的电商产品种类,推动电商产业提档升级,在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解决1000人以上的就业问题。

ef6bf3989cd47bfdc3539cd73a7817c5.png

秀山土特产食品展览

采用“1+2+X”战略方针 有效实现产业升级改造

今年来,秀山县紧紧抓住作为渝东南重要门户和生态保护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扎实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建设“一城三园”、壮大“四大产业”,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来秀投资。“针对来秀山投资的企业,政府采用“1+2+X”的战略方法从资源、政策和人才三个方面提供帮助,‘1’是对传统电矿行业进行升级改造,从拉长产业链条开始,降低对环境的污染。‘2’是对生物医药和农副产品的深加工,‘x’是指限制环保和安全系数不合格产品的引进,以达到对环境的保护。”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对于食物产业来说,我们实现的是从种植到初加工,再到精加工的一条龙服务体系,引进的木制玩具、休闲食品以及服饰生产都是秀山招商产业的亮点。同时,这些大型企业的入驻也减少了农村青年劳动力的流失,让他们感受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的惠民工程,不仅如此,还能有效减免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难题。”

0e003de34d89c0cbda62caa83e4ad3b6.png

秀山展台全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