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清朝传下来的长篇唱词《重庆城》,首次全文现身!
05-26 10:18:20 来源:水煮重庆微公号

重庆有两个。

一个是网红,8D魔幻新重庆。另一个是斑驳的老重庆,埋在城市的阴影背后,独自沉默。

新重庆喧嚣而时尚,无数手机摄像头,对着它惊叹。

老重庆亦愈发引人关注。什么样的城市基座,才能生长出这个魔幻体?新重庆背后的那个城市母本,真面目到底是什么?

朋友传给我一个唱本,他说名叫《重庆城》,是清末的金钱板唱词,里面唱的,就是老重庆的全貌,非常难得。

我咨询了一下专业人士,说这不是金钱板的词,而是鼓词,也可以唱竹琴、荷叶等,把词调整一下,也可以唱金钱板。

关于鼓词,我只知道北京有京韵大鼓,没有想到重庆当年也流行大鼓。但那大鼓,现在基本上没有人会了,而且一些曲艺界人士,甚至否认重庆曾经有过大鼓。

我想在适当时候,邀请几位唱竹琴和荷叶的朋友,给水煮重庆的读者们,唱一唱这曲清末的老重庆。

不知道大家感兴趣不

朝天门,大码头,迎官接圣;

千厮门,花包子,雪白如银;

临江门,木材多,树料齐整;

……………

很多人都在一些餐馆的墙上,看到过这部分描写重庆老城门的文字。

其实,这段文字,就出自水煮重庆今天要带给大家的这首唱词。

不同的是,水煮重庆今天带给大家的,是这首唱词的全文。我把它分成四个部分,做一个简单的讲解。

《重庆城》

鼓板响,说一声,请客雅静;

听我把,重庆城,说个分明;

巴子国,都山城,人少得很;

沿水岸,聚群居,多重渔猎;

秦张仪,城江州,城小门少;

蜀李严,挖后山,欲通舟楫;

南宋朝,抗蒙哥,临战应变;

彭大雅,筑砖城,不过五门;

明洪武,戴指挥,因循旧址;

兴土木,开塘口,改铸石城;

依山势,据隘口,城楼雄伟;

设炮台,守两江,汤池金城。

上面这一段,讲述的是重庆城的筑城历史。

需要解释一下“彭大雅”这一句。彭是南宋时期的一位重庆知府,他在重庆修的,是一座石头城墙,之前都是土城。他修的重庆城,一说只有四门,一说有五门。五门是:镇西门(现通远门)、熏风门(熏风即南风,疑似开在现在的朝天门附近,即规划馆朝长江这边)、洪崖门、千厮门、太平门。

城墙长,十七里,条石来砌;

跑一圈,数一下,十七城门;

九门开,八门闭,九宫八卦;

八临江,一通陆,听我唱明。

朝天门,大码头,迎官接圣;

千厮门,花包子,雪白如银;

临江门,木材多,树料齐整;

通远门,锣鼓响,在埋死人;

南纪门,菜挑子,涌出涌进;

金紫门,正对到,镇台衙门;

储奇门,药材好,医人治病;

太平门,多的是,海味山珍;

东水门,会馆多,香火正甚;

正对到,真武山,古庙凉亭。

闭门八,从不开,封邦堵紧;

走不通,过不去,却都有名;

西水门,联朝千,几步就到;

洪崖门,广船多,杀鸡敬神;

定远门,坝子大,舞刀弄棍;

金汤门,打枪坝,枪炮惊人;

凤凰门,川道拐,宰房成街;

人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

太安门,太平仓,积谷备荒;

翠微门,挂彩缎,五色鲜明。

以上这一段,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讲重庆城门及其功能分区。

1、千厮门的“花包子”,不是我们现在吃的包子,而是指的棉花包。当年千厮门,是棉花等纺织品集中上下货的码头。

2、“封堵邦紧”,这句的“邦”,是重庆话,“非常”的意思。封堵邦紧,就是封堵得非常紧。这个邦字在“紧”、“硬”前面,构成“邦紧”、“邦硬”,表示非常紧、非常硬。但是,这字不能乱用,比如非常松、非常嫩、非常快、非常好吃,就不能说“邦松”、“邦嫩”、“邦快”、“邦好吃”……

3、“洪崖洞,广船多,杀鸡敬神”一句中,广船,是中国古代江河湖海上常见的三大船型之一,另外两种是福船和沙船。杀鸡敬神,指的老重庆船工的一种习俗。那时,川江行船,尤其是要穿过三峡,非常危险,船工们出行前,都要在码头上杀一只公鸡敬神。

传说,在千厮门码头边,有一根已经不知道年份的大木桩,木桩桩上面,缠着一根系船的草绳。船工出行前,杀鸡敬神后,要用鸡血把鸡毛粘在这木桩上。时间长了,这木桩浑身粘满鸡血鸡毛,再也粘不下了,船工们就把鸡毛粘在旁边的土地神像上。慢慢,这土地像也糊满鸡血鸡毛,遂被重庆人亲切地唤着“鸡毛土地”——查老重庆的地图,真有鸡毛土地这个地名(本唱词后面也专门提到鸡毛土地。重庆城土地庙特别多,还有风流土地、总土地等大量有关传说)。

而这木桩上的那根草绳,粘的鸡血鸡毛多了,日久成精。一日,狂风大作,这草绳终于化为一条似龙非龙、似蛇非蛇的怪物烂草精,脱身而去,栖身在磁器口上面、大竹林对面的礁石堆里兴风作浪,祸害过路船只,直到重庆传说中经常出现的著名道长鲁一冲先生路过,才把它收服,镇压在崇因寺后面的一口古井里,由韦驮菩萨看押。

崇因寺紧挨长安寺,旧址在长江索道北站旁边。后来,日本鬼子大轰炸,把长安寺、崇因寺炸毁了。也不知道这烂草精是不是就此跑了出去?

又传说,当年这烂草精被镇压时,曾问鲁一冲,什么时候可以放它出去。鲁道长答:等夜里打五更就可以放你。从此,重庆城夜里不再打五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