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算不如气象云计算:巫山大暴雨 人员零伤亡
06-20 15:04: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8日夜, 巫山,大暴雨来袭!

暴雨黄色、大雾黄色、雷电黄色等预警信号一个接一个从巫山县气象局紧急发往全县;18时,个别乡镇达到暴雨量级,19时,雨量持续加大,卫星云图、雷达资料、短临预警不断发出提醒。“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启动强降水叫应服务,启动雨情一时一报!”面对铺天盖地、势不可挡的大暴雨,巫山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果断决策。

_1.jpg

暴雨造成道路滑坡变压器损毁

当天,巫山全县9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县城累计雨量151.9毫米,过程最大雨量达208.9 毫米,最强小时雨强60.5 毫米。这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刷新了1998年洪灾以来的巫山气象纪录,为1976年以来的第二高位。

“两坪乡溪沟村3小时累计雨量已达115.8毫米,极易发生地质灾害!”20时许,根据地面观测人员的实时雨量监测数据,气象台业务人员迅速叫应雨量较大乡镇的主要领导和党政值班人员。

一接到气象电话叫应服务,两坪乡政府就立刻派人赶往溪沟村。现场,工作人员果然发现了地灾隐患,马上组织人员将受灾害影响的100余人紧急转移至扶贫安置点。当晚,由于雨势凶猛,溪沟村村委会被倾斜而下的泥石流冲毁,而及时转移的百余村民全部安然无恙。

屏幕快照 2018-06-20 下午3.13.38.png

央视报道G348国道发生滑坡险情

截止19日18时,巫山县在此次大暴雨过程中倒塌房屋14户45间,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86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496.02万元。期间,G348国道出现了长达200多米的滑坡、开裂险情。令人欣慰的是,“天算不如气象云计算”,由于气象预报准确,预警信息传播及时,应急、气象、安监、国土、水务、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动响应,防范措施积极到位,此次大暴雨天气过程中全县无一人员伤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通讯员 吴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