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不敢说话到“科技馆讲解员”,8岁女孩和妈妈有个“钻石梦”
07-14 17:00:16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2.jpg

熟练的展品讲解,生动的科学表演秀,丰富多彩的语言表达……很难想象,眼前这名刚被重庆市科技馆聘为“科技讲解员”的8岁小女孩,两年前连吃饭想要喝水竟然都不敢表达出来。

今(14)日,在重庆市科技馆门口,上游新闻记者见到了这名叫做卢唐文朵的小女孩,她通过海选、晋级、训练,成功签约重庆科技馆志愿者,成为科技辅导员。

nEO_IMG_4.jpg

△卢唐文朵买了一个有“钻石”的“戒指”给妈妈

妈妈:

女儿卖报买“戒指”为我圆梦

卢唐文朵的妈妈唐思回忆,两年前,女儿的性格一直都是比较胆小怕事的。

“朵朵6岁的时候,有一次一家人一起吃饭,突然她就不说话了,然后就开始哭,我们问她,她也不说话,我们都以为她身体哪里不舒服。”唐思说,从饭店出来,自己问了女儿很久,女儿才告诉自己,她在吃饭的时候口渴了,但是不敢说出来。

这件事情以后,唐思开始思考自己的教育方式,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唐思发现女儿的普通话说得挺好,于是鼓励女儿要不要去学习语言。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卢唐文朵进入了一个语言学习班。

慢慢地,老师发现卢唐文朵不仅仅语言天赋高,而且逻辑思维相当清晰,只是年龄小胆子也非常小,不敢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开始对卢唐文朵进行鼓励和引导,让大家感到惊喜的是,由最初的畏畏缩缩,卢唐文朵渐渐地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表演收放自如,非常投入。

去年暑假,变得开朗的卢唐文朵报名参加了一个卖报公益活动,卖了二十几份报纸,最后将赚的十几块钱捐给公益组织,留了一块钱,买了一个有“钻石”的“戒指”给妈妈。

“收到这个礼物的时候,我既开心又想哭,因为在朵朵很小的时候,我对她说过,妈妈结婚的时候没有大戒指,以后赚了钱就给自己补上,我没有想到,女儿当时就记在心里了。”

nEO_IMG_5.jpg

爸爸:

爱她又偏偏要制定“家法”

让卢唐文朵的爸爸卢纲最难忘的事情是,一次旅游,由于自己喜欢钓鱼,女儿就陪着自己钓了一整天的鱼。“当时女儿对我说,等她长大了,她要给我买一个鱼塘,让我随便钓鱼。”

“我不要求女儿多优秀,但是我经常告诉卢唐文朵,只要能看到你努力的样子,老爸就很欣慰了。”对于女儿的教育,卢纲说自己是扮演坏人的角色,由于卢唐文朵的妈妈对女儿比较温柔,自己就必须严厉起来,就算再爱女儿,自己还是根据女儿一些生活上的小缺点,制定了“家法”,犯了错会打手板,做了错事要写检讨,遇到困难放弃就不能有玩耍时间,这些都是“家法”。

在卢纲看来,女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去年卖报纸的时候打下了基础,在卖第一份报纸的时候,她遭到了拒绝,卢纲告诉失落的卢唐文朵,这是很正常的,你要放开自己多尝试,一个人不买,你就推荐给十个人问他们买不买,还要想办法去店铺里推销,后来女儿才放开了自己,通过实际的操作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

“女儿对我是又爱又怕,但是我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让她有更好的未来。”

卢唐文朵悄悄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我其实经常给爸爸说甜言蜜语,让他先冷静下来,这样我才能靠甜言蜜语生存下来。”

nEO_IMG_3.jpg

卢唐文朵:

我要做一个会写诗的运动员!

今年暑假,年龄不大的卢唐文朵却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要多看书学习写诗,还要学习游泳,“我要做一个会写诗的运动员!”

“妈妈以前告诉我说,自己结婚的时候没有大戒指,所以后来我努力卖报纸给妈妈买了一个大的,现在妈妈告诉我,她小时候不会游泳,也不会写诗,想要一个老师现在可以教她,所以我就会在这个暑假努力学会游泳,然后就可以教妈妈了。”

唐思很开心,女儿现在越来越开朗,在朗诵和表演上也有自己的天赋,“我和她的爸爸不希望她长大多有出息,只希望她快快乐乐,不留遗憾。”

文/图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