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的洪崖洞,有一道特殊的“红色风景”
10-08 19:4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个国庆假期,几千万人次的游客到重庆“打卡”。不少人将美丽景色定格在照片之中的同时,也为给他们提供出游方便的志愿者们点赞。在热门景点洪崖洞,身着红色背心、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通过细致的志愿服务,让身在异乡的游客们感受到了重庆的热情。

聋哑人志愿者:游客用手语道谢

att_1262584.jpg

10月7日下午,在渝中区的洪崖洞城市阳台,一位举着红色牌子的志愿者,正在游客当中来回穿梭。这位志愿者名叫王恩伟,今年42岁,在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从事志愿服务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在他的牌子上,写着“聋哑人手语服务”,而他本人也是一名听障志愿者。

通过手机打字的方式,记者与王恩伟进行了交流。王恩伟介绍,国庆七天时间里,他和另外三位听障志愿者一起,为来洪崖洞旅游的听障朋友提供服务。“今天国庆来洪崖洞的游客很多。”王恩伟提到,听障朋友在沟通交流上存在障碍,走散了、迷路了都会比较麻烦。为此在今年国庆期间,听障志愿者参与到洪崖洞的志愿服务中来,就是为了给予他们帮助,让他们能够安心游玩。

在一周当中,王恩伟遇到一些听障游客来问路的情况。他们有的将手机里洪崖洞的景观展示给王恩伟,询问如何到达,有的则询问如何到重庆其他的景点。为此,王恩伟都会通过打手语的方式与对方进行交流,为对方指路。

“几天下来,我一点也没有觉得累。”王恩伟说,在志愿服务期间,所有受到帮助的听障游客都会用手语对他表示感谢。“这让我非常的开心,也让我觉得自己的志愿服务很有意义。”

六旬大妈志愿者:家里三代人都做志愿服务

att_1262582.jpg

在洪崖洞吊脚楼雕塑下方,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服务亭便设立与此。65岁的志愿者李祖英正在这里,将旅游地图发放给有需求的游客们。

李祖英告诉记者,她自2000年退休后,就开始热衷于公益活动,而在她的家中,祖孙三代人都是志愿者,“家里已经有11位志愿者了。”这个国庆假期,家住九龙坡九滨路的她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洪崖洞,却始终乐此不疲。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好普通话成了关键。“我这普通话还带着‘椒盐味’,还好他们都听得懂。”李祖英笑着说。

在此次志愿服务中,他们还帮助了一位走失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家人。10月3日那天,一位神色慌张的男子找到服务亭,说自己的孩子在人流当中找不见了。原来,由于游客众多,男子和自己的孩子被人流冲散了。了解到孩子的年龄和外貌特征后,志愿者们立即通过广播展开寻找,果然在人群当中发现一个神色慌张的小孩。“经过询问,果然是在找爸爸,最后父子团聚。”

每天40多名志愿者在洪崖洞进行志愿服务

att_1262583.jpg

洪崖洞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奇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期间,在洪崖洞景区,每天大约有40名左右的志愿者在此进行服务,他们来自多个志愿者组织。在现场,他们主要负责队嘉滨路路口的车辆疏导、游客的问询以及救助服务。

“我们一般下午2点开始进行志愿服务,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殷红介绍,他们还专门制作了引导牌,方便游客寻路。

渝中区朝天门街道的志愿者吴艳介绍,每天的志愿服务中,游客询问最多的,便是火锅店、热门景点怎么走,“有时候每隔一两分钟,就有一个人来询问,我们就会为他规划好路线,方便出行。”

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部分志愿者的工作也将告一段落。不过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需要,身为志愿者的他们仍然会戴上小红帽,出现在街头巷尾,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