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一黄金周重庆线下消费环比增62% 游客贡献超30%
10-08 19:25:39 来源:上游新闻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国内居民体验型消费需求愈发旺盛,这使得今年的十一黄金周 “成色”十足。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重庆线下消费总额环比节前增长了62%,其中餐饮消费更是环比大涨79%。

餐饮消费激增79% 火锅最受欢迎

口碑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对重庆线下餐饮消费的促进十分明显,消费规模较节前激增79%。

在口味偏好方面,重庆火锅、烧烤和新疆菜分列最受欢迎的菜系前三位,三者较节前一周分别环比增长131%、45%和140%。就趋势而言,川渝火锅及各类烧烤等口味较重、环境又热闹的菜系,爆发期主要出现在长假首日;而随着时间推移,淮扬菜、粤菜和海鲜等清淡菜肴愈发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u=3467713758,596227829&fm=173&app=25&f=JPEG.jpg

除了餐饮消费,黄金周期间重庆的生活服务消费也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口碑数据显示,KTV等休闲娱乐场所消费环比增速超过95%。书店和各类亲子游玩场所则成为其举家出游的最多选择,客流量均超过平日一倍以上。重庆的消费者可谓是把自己的长假安排得颇为丰富。

外地来渝游客消费贡献超30%

十一黄金周一直是国内旅游消费的旺季,游客消费自然也成为支撑消费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柱。从口碑今年的数据来看,游客对重庆黄金周消费增长的贡献超过30%。

和历年的旅游消费一样,品尝美食依然是今年游客消费的重头戏。其中,重庆火锅成为游客最爱。同时,本地特色小吃消费环比大增245%,远超去年同期表现。

伴随着大量游客涌入重庆,不少重庆居民也选择在黄金周期间外出游玩。口碑数据发现,周边城市短途休闲游引领了重庆居民出游的风潮,成都成为了重庆居民的最爱目的地。有趣的是,人在旅途,重庆市民也会不时思念家乡的味道,在外就餐消费时,重庆火锅消费占比超过11%。

周边休闲游的崛起从侧面印证了重庆居民对旅游的体验品质愈发重视,相比热门景点的人流扎堆,轻松惬意的休闲旅游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银发族消费能力远超后辈

黄金周期间,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也体现出了很强的消费力。口碑数据显示,重庆的银发族们餐饮消费同比去年黄金周增长43%,远超其他后辈。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老年消费人群在吃这件事上“潮”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年轻人。数据显示,以奶茶店为代表的网红店,已经不再只是年轻人消费的专属阵地。黄金周期间,在这些网红奶茶店,消费规模增长最快的人群,既不是80后也不是90后,而是50岁以上人群——他们在网红奶茶店的消费环比节前大增70%。

同时,老年消费者逐“潮”的需求已经不仅限于“尝”鲜,他们也在学习和掌握能让消费体验变得更好的互联网新功能。黄金周期间,老年消费者通过手机预点奶茶的订单数环比节前增长近50%。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