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北碚区环城路52号公厕 拥抱智能化,让“方便”更方便
10-11 07:24: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c78c3863764ef2e7beedeb90297a2f7.png

downLoad-20181011072628_副本.jpg

候选项目:北碚区环城路52号公厕

候选奖项:最美公厕

推荐单位:北碚区环境卫生管理处

公共厕所在现代文明中除了它的基本使用功能外,还在构建城市景观、展示地方文化等方面发挥着作用。坐落于北碚老城区的环城路52号公厕就是典型的将文化休闲与使用功能相结合的新型公厕。

既是公厕,也是城市景观

环城路52号公厕位于北碚老城区,建筑面积总共90.87平方米。

这座公厕的建筑造型精致美观,厕内布置温馨甜美。现代简约的风格与周围花草林立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使得这座城市公共卫生间充满了亲近感和安全感。

北碚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外观造型上,公厕内部的设计也下了大功夫。“公厕主要以米黄色为主调,墙上展示了‘仁、义、礼、信’等国学经典、北碚风景名胜及历史文化底蕴等挂画,可让市民得到修养的提升与身心的温暖。”该工作人员表示,52号公厕外形美观、环境优美、安全环保、节约资源、内部设计人性化,完全符合生态公厕要求,“作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公厕既涉及公众利益,又关乎现代城市文明。我们希望通过对公厕进行提档升级,使其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道风景线。”

智能化加持,使用功能升级

除了造型外观让人赏心悦目外,公厕的基本使用功能也有明显升级,尤其是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大时代,就连公厕也变得智能化起来。

据介绍,52号公厕在设施设备方面使用了安全环保的材料,公厕粪便及时排入化粪池,减少了病原体、微生物的堆积与扩散。“这个公厕通风非常通畅,日常以自然通风为主,物理、化学方法掩盖气味为辅,节约了资源。”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尽可能方便如厕市民,52号公厕在设计上处处充满了人性化。“我们专门修建了残疾人、老年人的专用间。公厕外面设置蹲位空置数量显示器,方便市民根据公厕使用情况如厕。如果市民突然内急,又忘记带卫生纸,也可以在这里通过扫码领取。”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公厕旁还设立了环卫爱心驿站,驿站内拥有整齐的座椅、电风扇、冰箱、微波炉、热水壶、医药箱等设施,为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大的方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