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住手!嘉陵江两只黑天鹅“到访”,有渔船试图捕捉还有人投石惊吓
10-18 09:49:0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消息,鄢师傅是一名钓鱼爱好者, 一大早,一群钓友照例来到嘉陵江石门大桥水域江北区一侧垂钓。正是他们首先发现了江面的异常。

这一对罕见的水鸟似乎并不忌讳和人群接近,一直在市民的垂钓处附近游弋。经过大伙的仔细辨认,黑黝黝的水鸟和公园里见到的黑天鹅十分相似。

江北区农委林业科负责辖区内动植物的保护工作。接到市民的报告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疑似黑天鹅的水鸟进行了甄别。

据介绍,嘉陵江天然水域没有黑天鹅栖息的记录。这两只黑天鹅的出现,反映出嘉陵江水域一些可喜的变化。

工作人员注意到,黑天鹅在飞翔时,露出了白色的羽毛。而这些白色的羽毛,属于黑天鹅的飞羽。一般人工饲养的黑天鹅都会剪去白色的飞羽。从这个细节特征判断,这一对黑天鹅人工饲养的概率比较低,应该已经在野外环境下生存了较长时间。由于观察时间较短,工作人员还不能确定,出现在石门大桥下游水域的黑天鹅是否从远方迁徙而来。不过,黑天鹅能够在这段水域长时间逗留,确实值得大家一起细心呵护。

目前,江北区农委正在协调海事和渔政部门,建议过往船只小心鸣笛,严禁渔船在这段水域撒网。希望给这两名稀客布置一个温馨家园,将这一对鸟儿挽留下来。记者注意到,黑色水鸟距离垂钓市民最近时不过五米。在大家的注视下,两个小家伙旁若无人地在江边觅食,嬉戏。大伙都放慢了动作,减小了音量,就怕惊扰到这两位稀客。

遗憾的是,据现场目击者介绍,仅仅在今天上午,就已经出现了过往渔船试图捕捉黑天鹅的行为,也有少数市民抛掷石块惊吓黑天鹅。这些行为都遭到市民的呵斥。我们希望市民们都能够善待这一对在嘉陵江安家的客人,类似的行为再也不要出现。

原标题:这两位“稀客” 居然在主城嘉陵江水域出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