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穿上高跟鞋百米冲刺?是的,你没有看错!
11-03 19:5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2.jpg

穿上“恨天高”百米冲刺?是的,你没有看错!

11月2日至11月4日,第五届高跟鞋彩色跑在涪陵美心红酒小镇“靓丽”开跑。和以往不同,本届大赛仅限女性参加,选手们必须穿上不低于7厘米的高跟鞋,一路风驰电掣。

都说高跟鞋满足了所有女人爱美的心,但这一次,还会有人爱上高跟鞋吗?比赛的现场,有一些“狼狈”,但更多的是参与和体验的乐趣。

nEO_IMG_7.jpg

千人报名

高跟鞋彩色跑已举办了5届

据介绍,高跟鞋彩色跑在美心红酒小镇已经举办了5届。

此次比赛分为四大类,分别是“高跟鞋选美”、“奇装异服秀”、“泳装恨天高”、“竞技高跟鞋比赛”,还有民俗踩高跷、旗袍表演、快闪等活动。而每一项,都离不开“高跟鞋”。

举办方介绍,截至2日开跑,高跟鞋彩色跑共吸引了上千市民报名参与。

nEO_IMG_1.jpg

46岁的张朝英参加了昨天的重头戏——“高跟鞋彩色跑100米闺蜜跑”,她约来闺蜜刘世会一起参加。

“我们没打算拿奖,就是图个好耍!”张超英是第二次参加高跟鞋彩色跑了,没拿过奖,但她觉得每次来,都很放松、都很开心。

闺蜜刘世会也是高跟鞋彩色跑的铁杆“粉丝”,5届比赛,参加过4届。

“这双高跟鞋,就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买的,平时没机会穿,参加比赛就穿上了!”刘世会说,她是一名销售人员,每天站着上班十几个小时,平时从来不穿高跟鞋。

这双高跟鞋,还是4年前她为了参加比赛专门买的,没想到,四年来,就穿了四次,高跟鞋彩色圆了她穿高跟鞋的愿望。

nEO_IMG_2.jpg

好玩有趣

高跟鞋花样百出

参加比赛的高跟鞋,是有严格要求的。

每一位选手,都要穿上跟高7厘米以上、不超过12厘米,跟粗2厘米以内的单跟高跟鞋,完成比赛!开跑前,裁判员还要拿着尺子,亲自对鞋跟进行丈量。而在鞋上绑胶带、绳子等影响高跟鞋美观的小“花招”,都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nEO_IMG_3.jpg

这可怎么跑?

果然,在“高跟鞋彩色跑100米闺蜜跑”中,穿惯了高跟鞋的“女运动员”同样花样百出。

为了保险起见,一位女选手果断选择了轻移莲花小步,旁边的选手已经比赛过半,而她,才刚刚离开起跑线不远,引来四周捧腹不断;现场还有被漂亮高跟鞋“无情伤害”的、狼狈跌倒的、鞋子跑飞的,状况百出,都让人捏一把汗……

nEO_IMG_6.jpg

家住涪陵的小周,专门化了漂亮的妆容参加比赛,她就是来美一把的!长江师范学院十位外籍大学生,组成“美女团”参赛,惊艳了全场。

nEO_IMG_9.jpg

还有踩着高跷的福禄寿禧、穿着花盆底的清宫格格……花样百出的高跟鞋,任性搞怪的参赛选手,让严肃的赛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nEO_IMG_4.jpg

高手如云

“垂马一姐”也来参赛

而现场也不乏“世界级”高手!

涪陵登山协会会长谭培文透露,有中国“垂马一姐”之称的蹇穆华,也参加了本次高跟鞋彩色跑,无疑是本次比赛最大看点。

来自涪陵登山协会的万小菊,也是重庆跑圈响当当的人物。这一次,万小菊带着女儿来参加比赛,将和蹇穆华搭档。万小菊在“2018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中,以1小时51分42秒跑完半程,总排名第9名。她在去年的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上,夺得体验组冠军,也是这个项目连续八届夺冠的选手。

nEO_IMG_13.jpg

“全民健身需要娱乐性和参与性,才能吸引更多的市民。”谭培文认为,在涪陵举办的高跟鞋彩色跑,就是这样一项特色、娱乐的体育活动,在涪陵人人都知道这项活动,吸引了很多人参与。

正是由于群众喜爱,涪陵“跑圈”有很好的群众基础。谭培文介绍,在涪陵,加入团队坚持跑步的市民大约有1-2万人,每个周日的早晨,两江广场、江东滨江路、森林公园、体育场,包括涪陵新区微马队和涪陵白涛微马队,至少有6支队伍进行锻炼。每个队,都有旗手、领操、领跑的专业志愿者,带领市民跑步健身。

nEO_IMG_11.jpg

相关新闻>>

女性穿高跟鞋,应在4厘米以内

穿着高跟鞋跑步?现场跑得欢乐,可不少网友却说:“隔着屏幕都感觉到痛!”

但这项“自找罪受”的任性比赛,在全球范围内类似的还不少。去年,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布莱克斯堡的27岁女子艾琳,穿高跟鞋7小时27分跑完马拉松打破吉尼斯纪录,更是引来不少网友呐喊,“你的脚到底做错了什么?你要这样对它……”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与创伤中心副主任医师谢峰博士介绍,日常生活中,女性穿高跟鞋,能起到胸部、臀部、腿部塑性的作用,形体上更显美观,但实际上,穿高跟鞋带来的副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穿上高跟鞋后,人体的重量前倾,这就会带来好几个问题,首先是足弓的变化,形成平足;另外,高跟鞋对前脚掌造成挤压,可能出现足部的磨损、厚茧、鸡眼。久而久之,局部肌肉过于紧张而引起痉挛性平足,严重了还会出现“拇外翻”(大脚骨病)。穿高跟鞋也是“拇外翻”诱发或加重的一个因素。

而长期穿高跟鞋,还会造成下肢生物力学发生变化,造成膝关节、髋关节、腰部一系列的并发症。因为正常情况下,人体是全脚掌着地的,穿上高跟鞋后,变成前脚掌着地,正常关节结构的负重就会发生变化,就会带来膝关节、腰部过早的退化。

nEO_IMG_10.jpg

穿上大于7厘米的高跟鞋参加比赛,带来最直接的伤害就是崴脚的风险增大,造成踝关节的损伤。

谢峰博士建议,女性穿高跟鞋,应在4厘米以内,最好不超过6厘米。

涪陵登山协会会长谭培文建议,高跟鞋跑虽然是一项娱乐性为主的运动,但同样要求安全第一,运动员应遵照大赛的要求,赛前热身、赛后固定拉伸运动必不可少,这样做,能有效预防运动带来的损伤。

而在比赛现场,主办方也设置了担架、医生,涪陵区蔺市中心卫生院救护车全程保驾护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