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伙名校毕业简历漂亮,入职后却连简单PPT都不会
11-13 10:09:07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入职前,岗位要求能策划、会摄影、精通PPT制作……可等到入职后,HR冉露才发现新招的名校员工竟是个“水货”,对PPT制作毫无经验。冉女士很无奈,明明写清楚了岗位要求,为啥还有人蒙混过关?

精美简历打动HR

昨天,记者联系上冉露(化名),她今年33岁,是人和一家活动策划公司的HR。“最近,公司招了一批新人,老板还挺满意的,但是有一个例外。”说起来,冉露还要担责。

冉露说,两个月前,公司策划部要求招一名新员工,要求能策划活动、会摄影、精通PPT制作,做事积极……策划部余经理解释说,能策划活动和懂PPT是面试硬性条件,因为经常要给客户做资料,不能太业余。

冉露通过几家招聘网站,最终挑选出了5人进行初试。初试中,一位姓陈的小伙引起她的注意,“我当时看他简历制作精美,还是名校毕业,并且有过2年广告公司工作的经验,还写着会摄影,精通PPT,于是让他进入到了第二轮面试。”

第二轮老板亲自带队面试,由于条件限制,没能在现场演示PPT制作,仅仅在电脑上看了小陈带来的PPT。“当时公司觉得满意,就让他过关了,答应给他2个月试用期。”

不会做PPT被开除

小陈入职后,立即加入到策划部门,负责给客户的产品做一些线下活动策划及推广。

9月中旬,小陈入职的第二周,公司接到客户一款洗衣机的线下活动策划,客户要求现场热闹,把产品打响头炮。余经理于是将任务交给小陈。但小陈接到任务后以生病为由推脱,PPT策划迟迟交不上来,“当时有些惊讶,按道理新人都喜欢表现,但小陈却没有。”

此后,余经理多次交代小陈做PPT策划,都没有成功。令余经理更惊讶的是,小陈主动找余经理谈话,说自己不太懂PPT,熬夜也做不出来,以后能不能只做其他事,PPT策划交给部门其他人。这一下,余经理直接懵了:“对于我们部门来说,PPT是必备技能。”

转眼三个月过去了,余经理找到老板要求“退人”,理由很简单,小陈的业务水平不够。

乌龙如何造成的?

HR:太迷信高学历

明明是个不懂业务的“水货”,竟能蒙混过关两次,他是如何做到的?小陈被开除后,冉露好好反思了此次“乌龙事件”。

据冉露回忆,小陈对面试似乎很有经验,穿着打扮很职业,说话语速缓慢沉稳,是精心准备过的。她怀疑小陈是个“面霸”,用一些小的面试技巧赢得HR的好印象。

其次,冉露认为自己太过迷信高学历,“面试时,高学历的确会占优势,而且我也查过,小陈的确是名校毕业,所以放下了戒心。”

第三,冉露归咎于自己审查不严太疏忽,“岗位要求能策划、会摄影、精通PPT制作,但面试时条件有限,都没有真正检验过应聘者,毕竟要求现场做一份PPT不现实。”

昨天,公司老板胡先生表示,小陈事件不仅是HR在犯错,连同自己也太过疏忽,被对方简历给骗了,不过这次算是吸取了教训。公司针对此事,还专门给HR部门全员做了一次招聘培训。

建议

面试中这四步HR不能忽略

从业过程中,一个HR要面对许多形形色色的应聘者,那么,面试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才能杜绝类似乌龙事件呢?

重庆鑫元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黄鑫表示,面试中,有四步HR是千万不能忽略的。第一,根据企业岗位要求,对应聘者进行面对面沟通,尤其岗位条件要严格把关;第二,对应聘者的学历档案,工作经验进行审查;第三,最终面试须由企业主要领导人把关,确保应聘者专业技能、管理能力过关;第四,试用期对新员工业务能力进行跟踪,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分析,学历造假容易被发现,但业务能力造假会隐蔽得多,只有真正入职后才能体现出来。这同时也给HR提了醒,企业招聘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时,更需谨慎。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小伙名校毕业简历漂亮 却连简单PPT都不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