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盎瑞悦科技让一化工厂柳暗花明
11-28 07:18:38 来源:重庆日报

50f2474d684f5f7647d48b6d858893d6.png

重庆日报消息,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重庆聚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狮公司),这两天又忙得热火朝天了。11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长寿经开区看到,聚狮公司正在安装一套化工废料无害化处置系统。

这套系统,由位于大渡口区国家环保产业基地的重庆盎瑞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盎瑞悦科技)提供,突破了全球化工产业高含盐废料无害化处置的技术“瓶颈”,解决了有害废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回收利用问题。

聚狮公司安装运行该系统后,将恢复正常生产,完成积压已久的订单。

对于化工企业尤其是精细化工企业,其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能不能解决生产过程中产生“废物”的“绿色循环”问题。如果大量“危废”通过填埋来处置,不仅要支付高昂的危废处置和原料采购费,造成成本大幅提升,更会破坏生态环境。因此,全世界的化工企业均在寻找既能达到环保要求,“废物”也不外排、实现循环利用的创新技术。

“这也是全球环保专家一直关注和努力攻克的难题,而盎瑞悦科技采用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攻克了以上难题。”盎瑞悦科技有关负责人说。

聚狮公司的主要产品聚苯硫醚是一种性能优异的特种工程塑料,广泛运用于环保、电子、石化、制药等行业,市场一直供不应求。“我们预计生产过程中每年要产生2万吨高含盐化工废料,如果由第三方专业公司填埋处置,每吨处置费用高达5000元,仅此1项,每年就需要1亿元。”重庆聚狮负责人说,“我们联系了多家固废环保处置企业,要么是填埋处理成本过高,还不能对废盐中的锂资源回收利用;要么是焚烧处置,却无法解决高盐对处置装备的腐蚀问题。如果盲目生产,我们可能会陷入一投产就停产的尴尬局面。”

今年,聚狮公司了解到:盎瑞悦科技拥有能够解决以上难题的核心专利技术和装备。经过11次试验,盎瑞悦科技成功利用自主创新的“TC+SPP”技术(二次成球+固废自蔓延蓄热焚烧技术)解决了高含盐固废有机物去除的“世界级难题”——不仅大大降低了处置成本,还成功实现废物中锂盐的回收利用。

目前,聚狮公司委托盎瑞悦科技建设的高盐废料无害化处置系统,预计将在明年3月投用。“系统投用后,每吨废料的处置成本仅需300元,而且还可以将其中90%左右的锂盐(约15000元/吨)回收利用,不仅实现了化工企业生产的绿色循环,每年还新增收入上亿元。”聚狮公司负责人对公司项目即将正式投产充满了期待。

据悉,盎瑞悦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固废无害化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的高新环保科技企业。成立10多年来,它开发出生活污泥、工业污泥、铬渣、电镀污泥、垃圾飞灰、含重金属待修复土壤等固废无害化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盎瑞悦科技目前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46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含2项国际发明专利),全部已在深圳、江苏、浙江、重庆等地应用实施。

盎瑞悦科技此次攻克的高含盐化工废料无害化处置技术已得到业内高度认可,除了服务聚狮公司,盎瑞悦科技还将在江苏如东化工园区内建设一套2万吨高含盐污泥处置系统。目前江苏项目已完成合同并进入实施阶段。重庆化医旗下的天原化工、紫光化工等也与盎瑞悦科技达成合作意向,并即将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重庆日报记者 郭晓静

原标题:突破化工高含盐废料无害化处置技术“瓶颈” 盎瑞悦科技让一化工厂柳暗花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