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旬老人公园搭台 连续7年让路人免费练书法
12-25 22:3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八旬老人坚持7年搭建的书法文化交流平台,免费提供毛笔、水和水写布,让路人练习书法。

广场舞、舞剑、下棋......下午2点钟,位于沙坪坝的沙坪公园娱乐项目很多,显得格外热闹,即使天气阴沉沉,也丝毫不会影响市民们的心情。而在公园一角还有一张长约1.5米的桌子,周围也围满了路人——这里是八旬老人坚持了7年搭建的书法文化交流平台,免费提供毛笔、水和水写布,让路人练习书法。他们在闹中取静,切磋书法技艺,共同感受书法文化的传统魅力。

老人79岁时才爱上书法

八旬老人叫吴鸿忠,今年86岁,家住雅豪丽景小区,他搭台让路人练习书法,如同公园里的一道“风景”人人皆知,只要一问“摆摊让人免费写毛笔字的吴大爷”,大家都知道他在公园里的碰碰车售票处对面,这让记者很快便找到了他。

25日下午2点,吴鸿忠如往常一样按时出现在了公园,他慢条斯理地摊开绷着蓝布的长桌,随手又拿出毛笔和水写布,还有一小瓶水和一个空盘子。摆好之后,在周围等待的市民不约而同围拢在了桌边,拿起毛笔,就我写几个字,你写几个字…..

“老人除了下雨天和家里有事不来外,平时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定时来。”碰碰车售票工作人员符女士告诉记者说,她从到这里上班就看见老人在这里,每天不少路人都会在这里驻足看一下热闹,或是练习写几个字。

为何会萌生在公园搭台让路人练字的想法?老人说,他是7年前从九龙坡陶家镇搬到沙坪坝与小女儿同住,为一家老小生活奔波,常年在田间地头劳作,突然让他闲下来享福的日子,让他很不适应。

“有一天,我到沙坪公园荷花池旁边散步,看见旁边亭子里一名年轻人拿着毛笔在白布上写字,可五六分钟后字迹却消失不见了,当时就觉得很神奇,上前询问才知是水写布。”吴爷爷说,不想闲下来的他就让家人帮忙进货,就这样,他也在公园里摆起了水写布和毛笔,如今的练字台才应运而生。

吴爷爷说:“以前忙农活,很少有机会提笔,现在搭台有了机会,没人来写的时候,我也会拿起毛笔,照着书本上的样子写,或是跟着别人模仿,时间久了便养成了习惯,也就喜欢上了书法,我现在每天也都会坚持写字。”

7年坚守收获不少朋友

“水写布清水显墨,不但节省纸墨,还干净卫生,循环利用节约成本,28元一张,我这几年也买过几张在家练习,但每天到公园里来散步时,还是会忍不住手痒痒。到这里来写几个字,大伙相互之间鼓励和学习,写毛笔变得一天比一天好。”几乎每天都会到吴爷爷这里报到,74岁的张礼平说,从吴爷爷老摆摊之初就开始来练字,俩人算是老朋友。

74岁的张礼平每天到公园两趟,他时不时都会去写一写。

像张礼平一样,每天都会到公园练字还有年过半百的刘阿姨。她向吴爷爷打过招呼后,自己就拿起笔找位置坐下,开始练习颜体书法,得到现场不少人的赞许。

“我能拿起毛笔写字还得感谢吴老,2011年,我左脚受伤骨折,不能再跳坝坝舞、舞剑等运动,在家康复那段时间,我到公园散步遇上他摆着水写布让人免费写,就尝试着写了几个,便买回家练习打发时间,让浮躁的心情变得平静了许多,也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现在。”退休前,当过语文教师的刘阿姨说,现在字能写得这么好,很感谢吴老给搭建了交流平台,让大家彼此认识了很多喜爱书法的朋友,每天到这里切磋。



刘阿姨每天到公园与大家交流书法,相互学习切磋

对此,吴爷爷回应说:“当初决定卖水写布,就为老有所为;搭台让人免费练习写字,就为老有所乐,每天爱好书法的人在这里相聚,不光让我也学会了毛笔字的快乐,还认识了不少朋友,也带来很多欢乐,经常到公园来玩的人,可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认识我。”

善良老人经常做好事

采访过程中,在桌面显眼的位置,记者并未发现他所卖的水写布,在一旁经常来此写字的市民提醒,他现在都是收起来卖,有人尝试书写后感兴趣,询问到他才会卖。吴爷爷每天早上八点出门,中午回家吃饭后,下午五点钟左右才回家,每天搭台提供笔和水写布让路人练习,他从不在乎生意好坏。

“现在这里就是书法爱好者的聚集点,经常过来这里切磋的有30多人,近的就在公园附近,远点的就是江边附近过来的。”家住天星桥附近,82岁的甘爷爷告诉记者,每次吴老总是默默守护在一旁提供服务,一会儿帮忙接水,一会儿帮忙换来不及干掉的水写布,他看着大家练习写字,见初学者也会指教一二,但从不推销。

年复一年的坚守,7年间吴爷爷也做了不少好事,他用行动感动了不少人。“他每天搬大家练习写字的桌子,可能有五六十斤重,他在公园要走一百来米远,这么大年纪也不容易。”甘爷爷还说:“上了年纪记性差,要是每次来,谁落下点什么东西,从来不会担心舍掉,吴老每次都会帮忙收好,第二天摆摊的时候又带过来,他前前后后就帮我捡过五六次掉的东西。”

采访过程中,就遇见了一位老人前来找吴爷爷拿走一把黑色雨伞。“他上午来我这里练字的时候忘记了带走,他这会儿路过就顺道带回家了。”吴爷爷说,平时到这里来练习写字的还是中老年人居多,忘记拿走东西的事情,隔三差五就有发生。

“吴老摆这个摊,纯粹是给大伙提供个娱乐和交流的平台,守一天不开张是常用的事,有时候还送人。”甘爷爷回忆说,今年上半年,他就亲眼看见送了一个四五岁的聋哑小女孩一张水写布和毛笔,让小孩带回家练习,他担心人多的时候,小女孩来练习不到。

希望让更多人拿起笔练习书法

“他家里有四个子女,现在这个年纪正是享福的时候,这么多年来还这么坚持,吴老是想影响更多的人学习书法文化。”在大家的指教下,正在练习写字,59岁的郑洪伦说,他是四五个月前,路过公园见证吴爷爷的水写布的“神奇”时,在这里结识了大家,才开始喜欢上写字。

“现在我也是每天都会来,有时候吴大爷会指教一二,他还鼓励我,写字贵在坚持,他也是从不会到会,坚持了七年。”郑洪伦说,其实,用水写布练习书法,省掉了铺毡子、裁纸、压镇纸、换纸、调墨、洗毛笔的时间,练习书法的效率会更高,更适合现在的小朋友练习写毛笔字,周末也有不少小朋友过来练习,有时候吴老也会教正确握笔姿势或是笔法书写。

年过八旬,为何还如此坚持?“虽然每天从小区到公园往返只需要半小时,但现在家人见我上了年纪还是担心安全,都不同意我出来摆摊,但是这么年习惯了,舍不得这群老朋友。”

吴爷爷说,他老伴去世早,子女也都在忙工作,平时一个在家也无聊,每天按点出来摆摊打发时间,跟大伙聊聊天。

书法文化对于中国人而言,不仅仅是一种技能的教习,也是一种文化的修炼、精神的陶冶,值得被每一个人学习和传承。“现在我身体还很硬朗,每天出门摆摊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往返半个小时的路程对我来说也不是问题。”吴爷爷说,他会一直把这个摊摆下去,直到走不动那天为止。他希望让更多人通过这个平台交流学习书法文化,通过这种形式传承书法文化,影响更多的人拿起笔练习书法。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