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2018的“余额”越来越少,别让“年关焦虑”绑架你
12-25 20:55:53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我焦虑了”

“我抑郁了”

……

2018年的“余额”越来越少,拼业绩、写总结、家人催婚催育……年关压力让人透不过气,不少人大呼“不好过”。

焦虑和压力双重夹击,怎样直面惨淡的人生?下面这些数据和方法,或许能为你指明方向。

哪些城市更焦虑/抑郁

今日头条与生命时报联合发布“2018算数健康大会·国人心理阅读大数据,梳理了大众对心理内容的关心偏好。

统计发现,关注心理的女性人数是男性的4倍。

大家最感兴趣的心理话题,是育儿、婚姻情感、情商

上海、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居民,最关注焦虑和抑郁,东北、西北地区居民紧随其后。

对照地图看看,你住的城市焦虑/抑郁吗?

年关焦虑怎么破?

年关之所以会出现广泛性的焦虑,大多跟工作任务繁重、对年底“算总账”的恐慌、对未来迷茫有关。

你千万别小看年终焦虑带来的危害:

巨大的精神压力会导致人的神经、免疫、分泌系统紊乱,从而使身体机能下降。每到年底,因为焦虑而导致胃疼、胃溃疡的几率都会大大上升,腹泻、皮炎等一系列身心疾病也会找上门来。

下面这几招,能帮你远离焦虑。

许一个新年愿望

美国西北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赫夫的调查显示,对新年许下一个美好的愿望,可以缓解年终焦虑。新年愿望将会暗示你,你能“做一个更好的人”,让人对未来更加乐观。


有任务提前做

年底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任务,这时手头的工作最好尽早做完,留出一些时间上的富余,别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境地。

适当示弱

出现负面情绪时,不要总是“一个人扛”,应该学会示弱,向朋友、亲人倾诉,把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如果对工作的前景有隐忧,也不妨去找自己的老板谈谈。

控制好体重

年底压力大、聚餐多,导致很多人的“体重关”失守,加重了焦虑。在外就餐尽量吃一口就放下一次筷子,控制自己的食量。

多喝水

天气干燥,体内缺水会导致情绪烦躁,因此多喝水也是让自己快乐起来的好方法。也可以多吃一些香蕉、杏仁、鸡肉、黑巧克力等让人开心的食物。


不开心超两周,提防“抑郁”

生活中难眠出现不开心、生气、愤怒等情绪。这类情绪呈现的是一种心理状态,适度的情绪起伏是正常的。

区别情绪差和抑郁症,下边三个维度有助判断。

症状:影响生活

开始出现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疲乏无力,有三个核心症状之一,再加上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好、悲观消极的念头,症状就达到标准了。

时间:超过两周

如果情绪一个星期还不见好转,甚至抑郁持续两个星期。

程度:影响工作

焦虑、抑郁情绪即便并不严重,但已经造成工作效率下降、记忆力减退、社会功能下降。

只要存在上述三个维度,对你构成困扰,就建议看心理医生。看心理医生不意味着就是得了心理疾病,心理医生可以通过量表测评,相对客观地了解你的心理状况。

生活中可以通过这些手段改善情绪。

晒太阳

自然光照对调节情绪有一定作用,不妨在早上10点前出门活动锻炼,此时阳光中的蓝光有利于调节生物节律,规律健康的生物钟有益于情绪改善。


观息法

观息是佛教内观的一种方式,后来也被心理学家开发成为心灵重塑的重要方法,对缓解抑郁有较大帮助。

方法:选择一个安静的房间,盘腿静坐,闭目,什么也不做也不想,只是静静地感受自己的呼吸。专注地体会每一次呼吸过程中气息进出的快慢强弱,气息在鼻翼、鼻孔、人中等处带来的细微感受……

每天只需坚持半小时左右,就能很大程度上改变自己的负面情绪,有抑郁情绪的朋友不妨试试。

原标题:2018的“余额”越来越少,别让「年关焦虑」绑架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